南方电网需求侧管理的启示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2

用电市场的调配空间有多大
——南方电网需求侧管理的启示

  在这场始于2002年下半年的全国性电力紧张局面中,经济总量占全国近两成的南方五省(区)却相对平静,GDP近两年保持了12.2%和13.2%的增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1-5月,南方电网全网最高统调负荷达444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高出392万千瓦, 同比增长9.7%,相当于增加了内地一个中等省份的负荷。

  走进五省(区),听地方政府领导象讲GDP一样讲DSM;走进各大企业,看老总们精心调整生产班次;走进商场,感受处处空调调高了一度的氛围……一切无不清晰地说明:成立不到三年的南方电网公司,依靠需求侧管理的杠杆,撬起并配置好了用电这个大市场,使有限的电能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启示一:负荷率步步登高,负荷曲线可以拉直

  到过电网调度室的人都会发现,电网负荷曲线总是随时段的不同呈抛物线状前行,很难成为一条直线。但是,在南方电网调通中心,却爆出了令国内许多电网运行专家非常震惊的奇迹:2004年南方电网用电负荷率平均为85.9%,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贵州全年实现用电负荷率91.1%,最高达到97.5%,负荷曲线呈直线运行。

  之所以能把这负荷曲线拉成直线,其中凝聚了南方电网公司几十万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两年多来,在紧紧依靠五省(区)政府,促动政府发挥行政主导的作用的同时,他们着力在提高用户自觉错峰上下功夫,广东电网公司建立启动错峰预警机制,目前广东全省安排参与错峰大工业用户超过4.7万户,占大工业用户总数的76%,安排普通工业用户25.6万户,占普通工业用户总数的28%,为保证居民和重要用户用电,特别是保证全省255家外商外贸出口创汇企业的正常生产用电,发挥了关键作用。贵州电网公司在内部模拟市场推出的《贵州电网调峰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和《峰谷电价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高峰时段超计划用电,每度加价3角;低谷时段超计划用电,每度奖励1角”,在贵州电网掀起了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的高潮。

  同时,他们大力推进用电管理技术进步,统一组织五省(区)推进营销信息和客户服务技术系统建设,集中资金进行负荷管理系统系建设、改造,广东两年共投入4.5亿元加快建设负荷控制和管理系统,今年保证今年6月底建成2.5万户大用户负荷管理系统,12月底监控大用户扩大到7万户,使受控负荷达到电网负荷60%左右,使大用户负荷能“看得见、分得开、控得住”。同时,今年内完成广州、佛山、中山三个试点单位需求侧管理分析与决策系统的建设。

  负荷率提高不仅有效缓解高峰供需矛盾,甚至可以增加电力供应。据测算,南方电网负荷率的提高,相当于增加了一座80-9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在去年强制错峰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今年前5月广东全省再次降低73%,保证了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用电,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启示二:考核激励到位,低谷电市场一样开发

  对于低谷电市场的开发,业内人都清楚,这等于改变企业的生产习惯,就如解决大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期堵车问题一样,不是个简单事。

  南方电网为此专门把开发低谷市场当作一大课题来攻克,重点在引导和和激励上下功夫。他们全面实行峰谷电价、丰枯电价,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需求。目前除贵州只是在系统内部实行峰谷电价外,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四省(区)均已出台或实行峰谷、丰枯分时电价制度。广东电网两次提高峰谷电价比至1.58:1:0.5。其中,深圳发挥特区特有的电价机制,将峰谷电价对象由大工业扩大至所有工业,工业峰谷电价比由1.6:1拉大到4:1(高需求工业为3.5:1),使得深圳峰谷电价电量占该分公司当月总售电量的62.3%,与实行前相比增加了21.3%,谷期电量占用户用电量的比重已平均提高1个百分点。

  贵州高耗能企业比重很大,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六成左右。通过认真的调查分析,他们发现高能耗企业在白天停炉时,只要将烟囱封盖,尽量切断一切散热通道,并在炉内加入足够数量的木炭盖住明火,就能保证炉膛内温度不致下降过快过大,且对成品质量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凌晨启炉时,1小时内炉温就可升至生产温度……。多方努力下,贵州高能耗企业的用电一样被成功转移到低谷用电市场,一些地区电网甚至出现了低谷负荷比高峰负荷还要高的“倒挂”现象,全省日最高可错峰达近100万千瓦。

  而广西电网提请自治区物价局批准执行 “丰水期低谷超基数电量实行优惠电价”方案后,仅仅半个月时间,就促销低谷电量近7000万千瓦时。

  启示三:资源优化配置,每度电都能用到刀刃上

  “你们能想象,广东向广西送电吗?”广西壮族自治区书记曹伯纯的一句感叹,真切道出了南方电网这个余缺调剂、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巨大作用。

  据介绍,为了实现电能的最大利用,南方电网想尽千方百计挖潜。首先,充分利用“时差效益”。针对广东日最高负荷一般出现在晚19点,而西部省份最高负荷一般要推迟一个小时的电网特性,调度部门在安排日负荷曲线时,尽量做到利用全网可调资源应对电网高峰用电。其次,最大限度调剂互补。南方区域内东西部电网电源特性差别很大,西部水电比重较大,调节能力较强。以云南为例,虽然干旱缺水,电量缺失严重,但依然通过调节出力,送电广东,有力支持了广东的经济发展。第三,实行了用户侧联动,建立起了一个吸收和消纳余缺调剂电力电量的顺畅通道,确保临时负荷“送得起,落得下,用得起”。2004年,他们充分利用了西部汛期低谷水电资源优势,东部节假日低谷富裕电力资源,全年广东节假日低谷电力支援广西20.9亿千瓦时,云南、广西减少汛期低谷富裕电量共25亿千瓦时。其中,云南从往年弃水电量高达20亿千瓦时到去年的不足2.5亿千瓦时,丰富的水电资源历史性地取得了电网经济运行的极佳效益。

  为此,南方电网还全力加快电网建设,先后完成电网投资500亿元,建成重点工程55项,今年又投资305亿元建设22项重点工程。至本月底天广四回投产后,南方电网将成了“六条交流,三条直流”9条500千伏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电能力达到1240万千瓦,为资源优化配置打造了更加坚实的电网基础。

  启示四:宣传和服务,科学用电贵在引导

  5月15日,以“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珍惜能源,科学用电”为主题的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在云南省10个地州市、95个县级中心区域同时开展,DSM知识再一次和广大用电户亲密接触。

  去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推出以“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活动,大力倡导节约用电、科学用电,随手关灯”、“空调温度调高1度”等科学用电理念深入人心。“95598”客户服务系统继续架起了与广大用户沟通的桥梁,目前日电话呼入量达1.9万个。并且,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把“不拉老百姓的生活用电”作为最基本的原则,努力做到月是缺电越要做好服务,创造性的推进工作。他们广泛推行客户经理制、客户代表制、限时办结制,其中广东电网推出的错峰预警短消息服务深受用户欢迎,像珠江钢铁公司这样的用电大户,按照有关错峰预警信息合理安排生产时间,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总产值24.08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了错峰不减产,反而增产的目标。

  “2003年是困难的一年,2004年是很困难的一年,今年是更加困难的一年。”面对南方五省(区)依然紧张的电力供应形势,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充满信心地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更加用心、用脑、用力在缺电的情况下真正把工作做到位,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