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长炼公司调整结构寻找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31

利用市场杠杆  发挥区域优势
中石化长炼公司调整结构寻找效益

  近两年,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震荡,处于长江原油运输最上端的长炼,运价高,没加工规模。而中国石化集团长岭炼化公司利用自己离市场近、二次加工能力强的优势,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节生产,变被动市场为主动市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长岭炼化公司就提出炼油生产以“精耕细作”为主题的“四精管理”,在做精炼油装置、炼制方案精打细算上有许多积极探索。他们加强装置改造,以面对原油性质变化,提高催化装置应对加工高硫、重金属含量高原油的能力,改造重整、焦化装置提高二次深加工能力。

  长岭炼化公司运用计算机PMS购买原油,取得很好效果。统一采购后,长炼对不同性质的原油分贮分炼,品质好坏的原油调和炼制,在质差原油价差较大的情况下,合理采购差质原油,进行掺炼。

  长岭炼化公司对30多年来所有加工过各种不同性质的原油,都建立较为详细的品质分析和数据库,并据此制定出符合装置特点的生产运行图。同时组织技术力量,对进厂原油进行生产分析评价。发现差异立即采取措施。在“料尽其用,吃干榨尽”的总原则下,粗细搭配,均匀掺炼。根据自有17套装置的特性,该吃“细粮”的吃细粮,该吃“粗粮”的吃粗粮,以达到装置效益的最大化。

  长岭炼化公司依托自己的催化剂生产厂,多年来坚持在对各种原油分析评价后,有针对性地调整所用催化剂的精度。所谓“一厂一剂”、“一油一剂”的催化剂产生方案正是源于这里。由于长期加工品质较差的原油,设备腐蚀程度较大,长炼充分利用设备研究所发明的专利产品,在提高设备抗腐蚀能力的同时,加强设备腐蚀探伤的检测,并具有一套带压维护的能力,较好地保证了设备向长周期、减少非计划停工的方向发展。

  在保证中国石化集团规定产品质量和产品及时交库的基础上,长岭炼化公司千方百计搞好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加工。利用珠江三角洲三苯、丙烯、液化气需求大的特点,加工上从“宜芳则芳、宜烯则烯”着手,多产液化气,多产高标号汽柴油,同时,不失时机地深挖自身潜力,开发各种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长岭炼化公司充分发挥自己所在区域贴近市场的优势,利用长期在周边市场建立的信息网络,每天都有数百条各种产品市场需求变化信息的反馈,建立了一套“提前一周预测,周分析、周调整”的运营机制。同时,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从效益测算出发,把握每天、每周、每月预算进度效益和对比分析,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步步紧扣地完成效益指标保证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