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切实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积极促进企业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3

切实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积极促进企业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2005年6月10日)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是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于1998年7月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系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是实行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综合性石油公司。几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厂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把厂务公开融入到企业管理的体制、制度和机制之中,加强了企业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促进了企业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

  一、加强领导,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坚定不移的工作方针,并始终把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落实“依靠”方针的重要内容,坚持整体部署,全面推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几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抓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过程中,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统一职工群众的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中央有关厂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和相关理论,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讨,研究和部署厂务公开工作。各单位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坚持从强化学习和宣传教育入手,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势目标责任教育、办班培训、巡回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纸、局域网、电视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使广大干部和职工深刻认识到: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就是要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从根本上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及其责任感、使命感,动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把他们的聪明才智融入到企业中心工作中去,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

  2、调查研究,加强指导。随着重组改制、股份公司上市,企业管理机制、体制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厂务公开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坚持深入基层,利用调查研究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进而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几年来,通过经验交流、座谈研讨、问卷调查、工作调研等形式,不断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大庆石油管理局职代会的“四不决策”(即应经过专业技术机构论证而没有进行论证的不决策,应进行可行性分析而没有分析报告的不决策,应经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而没有讨论的不决策,应经过职代会审议通过而没有召开职代会的不决策),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的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吉化集团公司的职工代表季度例会制度,都各具特色,效果明显,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大港油田集团公司是厂务公开工作创建单位之一,1998年,中央领导尉健行同志对该公司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作法,做了重要批示,并在全国进行了推广。近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全国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中央六部委联合调查组对大庆石油管理局等6家企业的厂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吉林石化公司等9家企业成为全国厂务公开首批先进单位;在中央企业厂务公开表彰会上,新疆油田公司被评为中央企业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等4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这些经验和做法,在省市、中央企业,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3、建立机制,规范运作。在推行厂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制度和机制这一核心内容,结合厂务公开发展的不同阶段,提出工作任务和目标。1997年,集团公司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若干问题的意见》,就全系统贯彻依靠方针,做了7个方面26条规定,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工人日报》称之为“全国首家行业性规定”。随后,相继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石油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意见》等。2002年,“两办通知”下发后,党组在认真研究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推进厂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今年工作会议期间,集团公司在两年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基层建设纲要》,又把厂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也相应地制定了《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厂务公开实施细则》、《厂务公开监督检查办法》等管理规定。集团公司重视加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建设,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组成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各单位也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目前,在集团公司上下基本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行政负责,党政工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工会组织协调实施,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4、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几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坚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厂务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第一,完善职代会制度。各企业结合实际,落实职代会职权,对企业职代会五项权利的使用进行规范,即:不断扩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强化审议监督权,明确审议通过权,积极行使建议权,慎重使用否决权。股份制企业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认真研究和界定职代会权利和运作方式,积极推进股份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目前,股份公司所属的94.9%的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96.6%的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第二,创新厂务公开新形式、新方法。华北油田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即通过组织职工代表深入一线,听取汇报、质询答疑、现场巡查、分组评议、跟踪回访等措施,拓宽民主渠道,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成效显著。兰州石油化工公司等单位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强化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和过程管理与控制,使工作进一步规范。抚顺石化公司在安全管理中实行厂务公开,制定了《安全听证会工作制度》,通过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安全监督,实现了人身安全、生产安全。第三,积极探索海外项目民主管理。中国石油在海外项目的国际化运作中,注意发挥厂务公开在企业管理中的优势,对公开的内容、形式进行合理界定,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同,使职工满意、企业受益。第四,探索总部机关的民主管理。2004年,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建立了职工代表会议制度,对职工代表会议的组成、代表产生、职能权限、工作制度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目前,机关职工代表会议已经就集团公司监事的提名、工资管理办法、职工疗养休假制度等项工作进行了审议。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为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企业管理的焦点、要点和难点,把企业所需,职工所想,民心所向的事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1、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按照依靠方针的要求,我们始终注重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对企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坚持厂务公开,通过工作会议、专业会议、文件、形势任务报告等向职工群众交实底,算明帐,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工作热情。同时,各企业还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行之有效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激发了职工干劲,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的发展。

  2004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完成销售收入5707亿元,利润总额1289亿元,实现税费1076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规模实力和经济效益在全国大型企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2、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推行厂务公开,使企业从少数人管理到全员管理,由封闭式管理变为开放式管理,为企业领导者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和智力支持。集团公司在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中,坚持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如,在公司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采购等各个经营管理环节,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招投标制度,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了采购成本。在公司推行电子商务管理中,建立了坚持集中采购与民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形式和工作机制。两年来,完成网上交易538亿元,平均降低采购成本5%以上。股份公司按照上市地监管机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成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注重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吸纳企业优秀的民主管理传统,实现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督,较大地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3、进一步维护了职工切身利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推行厂务公开过程中,始终把维护职工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在企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以及与职工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上,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坚持履行民主程序,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议事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特别是在企业重组改制、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移交企业办社会、清理法人实体等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部委文件精神,认真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制度。2000年至2004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有78个辅业单位完成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涉及总资产26.62亿元、净资产10.15亿元、职工近1.5万人,基本没有发生重大信访、上访、群访事件。企业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把企业劳动用工、薪酬分配、职工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纳入集体合同,严格规范,并把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向企业职代会报告,自觉地接受职工监督。坚持对干部聘任、技术职称评聘和企业评先选优等工作,纳入厂务公开范围,并作为重点内容坚持对职工公开,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4、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厂务公开的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大监督”防范体系。特别是在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领导干部选用、聘任,干部的廉洁自律,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严格按照厂务公开制度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较好地落实了职工民主监督的权利。两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先后对提拔、调整的580名企业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任前公示。2005年,对41名全国劳动模范、10名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300名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全部进行了公示。通过实行厂务公开,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的能力,保证了党员领导干部、企业领导人规范行使权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领导、同志们,以上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但是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以及与各兄弟单位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随着集团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专业化重组和国际业务不断增加,我们工作还面临着一些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今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将继续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率先建成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