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南京座谈会强调“三基”工作 既要继承发扬 又要完善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8

炼化企业南京座谈会强调“三基”工作
既要继承发扬  又要完善提升

  如何在新形势下,求真务实地开展好“三基”工作,使之更具石化特色,更具时代特点,更有生命力?7月11日至13日炼化企业“三基”工作南京座谈会强调: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石化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进“三基”工作思路和方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多数企业十分重视“三基”,并持之以恒、扎实有效地开展这项工作,取得很多可喜的成绩。扬子石化、茂名石化、金陵石化、仪征化纤等在座谈会上分别汇报了各自开展“三基”工作的情况及经验。扬子石化通过建制度、带队伍、抓培训、严考核,不断强化“三基”,企业效益连年保持好水平。他们积极探索“三基”工作与ERP、HSE、绩效分析等现代管理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三基”工作思路,丰富了“三基”工作内容,提升了“三基”工作水平。结合ERP实施,扬子石化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风险管理,引入乙烯绩效评价分析,把现代化管理手段与岗位管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相融合,对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管理办法进行了调整,推进基础工作的简约化管理,减轻了基层一线的工作压力。同时,他们强化培训体系建设,倡导新装置多岗培训和系统操作培训,采取滚动练兵、反事故演练等形式强化技能培训效果,并通过试点进行了ISO10015培训体系贯标,大力推行“个性化培训”,获得较好成效。茂名石化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三基”工作保证体系,持之以恒地开展每季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及时整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各项管理工作的落实,促进了“三基”工作的深化提高。金陵石化、仪征化纤、广州石化等企业也在推进“三基”工作方面创造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三基”工作面临的难题。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改革的不断深化,一线职工对石化事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弱化,人才流失现象较严重,职工队伍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现代管理理念与传统管理制度如何协调融合,新的激励约束机制与安全稳定生产之间的关系如何妥善处理等,都对进一步开展“三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认识到加强“三基”工作是实现中国石化发展战略目标,加紧解决发展进程中各种突出问题,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需要。

  章建华高级副总裁强调,“三基”工作在职责定位上务必进一步明确车间是关键、责任在企业、总部重指导;在工作重点上,要着力抓班子、抓制度、抓队伍;在方式方法上,要切忌管理模式生搬硬套,切忌侥幸心理和短期行为,切忌抓大放小;在工作目标上,要把安全稳定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要突出成本效益意识,以追求效益最大化为目的,要充分运用好考核这一法宝,使管理效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要坚持以人为本,使职工的人生价值充分体现。

  章建华强调,开展“三基”工作必须做到与时俱进。炼化企业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无论是企业外部环境发生多大变化,还是企业体制机制怎样调整,大庆精神和企业自身优良的传统作风不能丢。企业如果丢掉这个基础,生产必定不稳,效益必定下降,改革发展必定无从谈起。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企业“三基”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一项基础管理,“三基”工作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在继承大庆精神、坚持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内容,在一些政策、机制、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在方式方法上进一步改进,使炼化企业的“三基”工作不仅具有石化特色,更具有时代特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