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打造“数字油田” 推动整体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5

胜利油田打造“数字油田” 推动整体发展

  胜利油田近年来按照中国石化“三结合”、“五统一”的要求,围绕油田生产、管理的实际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组织运行,使信息技术成为提升油田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支撑,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从“手工作坊”到“精确模拟”

  对于已经勘探开发40多年的胜利油田来讲,有效提高勘探开发水平,不断增加资源量、提高采收率是关系油田发展的最重要问题。多年来,针对地质结构复杂、开发难度大的实际,胜利油田在勘探开发研究领域不断加大软硬件资源的引进和自主版权应用软件的开发力度,勘探开发信息技术应用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油田增储上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油田全凭计算尺手工处理资料,凭经验、靠想象找油。而现在,油田通过地震资料处理系统经过升级,运算速度达到了5万亿次/秒,三维地震资料的年处理能力突破了8800平方千米,成为国内第二大地震资料处理中心;大型主流处理软件主要功能模块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更新,自研特色软件应用效果显著,处理方法形成了多样化、互补化格局,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精细油藏描述水平显著提高,具备了整装大油田的全油藏整体模拟能力,建模精度、研究方法满足了油田开发后期提高采收率的需求。通过数值模拟技术,可以用二维、三维图像直观地显示地下油气的分布规律,增加了油气开采的针对性。“十五”以来,胜利油田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配套先进的管理方法,增加可采储量2100万吨,提高采收率2%。在勘探开发难度逐年加大的情况下,油田连续22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连续8年实现储采平衡,连续6年产量稳定在2660万吨以上。

  从人工巡检到“千里眼”巡查

  油田是没有围墙的工厂,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工作特点,为了提高生产运行质量,油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生产动态及时把握、快速反应和生产过程优化水平,油田生产运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一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对重点生产环节、关键设备运行动态实时把握,实现了千米以下油井生产参数动态监测,百公里以外输油管线、供电管网运行状态尽收眼底,提高了生产指挥水平。油田配备了33套钻井参数仪、49套录井参数仪,具备了每年对百口重点探井和特殊工艺井的钻井工程参数以及重点探井的录井参数进行自动采集和传输的能力。通过井场信息实时发布平台,有关专家通过随身携带的电脑在任何一个地点及时对钻井过程进行在线指导,打破了过去的野外作业的地域与时空限制,有效避免了因险情处理不及时而可能导致的重大事故。通过输油管道泄漏监测系统的应用,工作人员在调度室对45条共计775公里输油管道的压力、流量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生泄漏,系统会自动报警,精确度缩小到500米以内,每年减少盗油损失近万吨。目前,胜利油田对油区关系复杂、产量较高、距离较远的1282口抽油机井、276口电泵井实现生产参数实时采集,运行状态远程监测,提高了开井时率和油井生产质量,减少了前线职工的巡井工作量。

  二是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关键生产环节的自动控制。目前,已有70多个海上原油生产单井平台实现无人值守,生产装置遥测遥控;9座原油站库实现油气水自动计量,电量、燃油等能耗数据自动监测,机泵自动控制,其中5座原油站库实现超高液位自动连锁报警控制,安全运行反应提高到秒级;对51座变电站进行了自动化改造,使三分之一的变电站具备了无人值守的条件,油田职工的劳动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三是信息化与生产过程优化相结合,提高了系统效率和施工与工艺设计水平。油田利用信息技术对机采、注水、集输等系统进行整体优化,通过工艺流程自动监控、设备运行预警保护、生产参数动态优化的配套应用,使得机采系统效率提高了6.6%,注水系统效率提高了13.7%,输油泵机组平均运效提高了12.1%。在2800口油井应用了机采井参数优化系统,通过对抽油机井生产参数的优化设计,全部实施井系统效率平均提高了9个百分点;通过应用地面工程三维设计,使设计周期缩短1/4,每年节约工程建设投资近亿元;通过应用钻井工程设计一体化系统,优化施工参数和钻柱组合,优选钻头,每年降低钻井成本8000多万元。

  四是规范基层队管理,减轻前线职工工作负担。胜利油田以基层队达标升级活动为契机,实现了与勘探开发密切联系的地震、钻井、采油、作业等与勘探开发紧密联系的13个队种895个基层队的生产管理、成本核算、基础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已实施“三化”建设基层队具备了报表网上自动生成、生产管理分析图件网上自动绘制的条件。如:过去采油队每年要上报各类报表178个,共计7210个数据项。目前全部报表具备了数据一次录入、网上自动生成的条件,数据项减少到了1300个。过去采油队的月度报表是手工填写,需要三天才能全部完成,现在通过计算机几分钟就可完成。
  
  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

  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胜利油田从早期的专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发展到现在以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为代表的系统间的集成应用,实现了各项管理业务的规范操作、信息共享、业务联动、管理科学,促使油田在经济增长方式上从过去的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由重数量、重产量向重质量、重效益的转变。

  胜利油田自“八五”以来建成的专业应用系统全面覆盖了油田经营管理各项业务,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促使信息把握更加及时、管理更加规范、决策更加科学。如: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使财务信息实现了网上授权共享,由会计做账转变为由计算机来创建业务,业务变得清晰透明,内部资金实现了统一账户、集中管理,管理效率显著提高,每年节约资金占用成本达3000万元以上。物资管理实现了整个业务流程的网上流转,对业务流程关键环节自动把关和控制,物耗管理细化到了单个工程项目和基层单位。通过信息技术配套其他措施的应用,油田物资库存规模由分散采购时的23亿元下降到8亿元,节约资金成本近亿元,资金流转缩短了4天多,物资系统人员由9000人减少到5000人。

  2005年胜利油田按照“替代与集成”的原则,全面建成了ERP系统,成为国内应用ERP系统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在项目运行过程中,胜利油田克服了原有系统覆盖面广、应用层次深、接口复杂等困难,取得了系统转入单轨运行周期短,各项应用一次成功率高的突出效果。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曹湘洪评价说,胜利油田ERP项目的成功上线,就好比是打响了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意义非常重大。ERP系统实现了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三流合一”,油田管理业务规范透明、核算更加细化、决策中心上移。

  胜利油田建设了生产经营监督系统,使油田各项管理业务之间形成高效联动,与ERP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全面实施集团公司内控制度。通过对业务流程的分析、优化和重新设计,在管理过程中建立起了有效的监控和制衡机制,部门间业务顺畅流转和联动,提高了工作效率。系统运行上线以来,各部门协作处理任务2.49万项,加强了管理协同,实现了347类生产经营信息的共享。针对油田与二级单位业务联动的需要,目前油田正在组织生产经营监督系统向二级单位的延伸,从而逐步实现油田经营管理业务横向与纵向的全面整合。

  转变从何而来

  胜利油田信息化建设何以能够扎实推进、稳步发展?信息技术是如何与企业战略做到有机融合支撑油田良性发展的?我们走访了油田信息化的决策者、建设者和应用者,从他们的切身感受中寻找到了答案:

  战略定位上,油田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作为提升企业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保证,从战略高度提出了要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建成“数字油田”的发展目标,并将信息化列为油田“十五”后三年和“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实施的五大战略之一,连续三年在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上将信息工作作为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进行总体部署。

  指导方针上,油田始终认真贯彻中国石化“三结合”、“五统一”的工作要求,以应用为导向,确定每年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使油田的信息化建设始终与油田的发展战略、实际需求保持高度的一致,形成合力。在实施过程中,坚决打破部门间的管理、应用壁垒,在统一规划指导下,集中管理、整体部署,确保了信息化建设的高度统一推进。

  组织管理上,油田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下设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勘探开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社会化服务四个工作小组,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信息化建设氛围。对信息化建设实行统一管理,对信息工作实行月度报告、季度运行、年度考核,强化运行质量,形成了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

  队伍建设上,油田建立了一支由400多名信息管理人员、2000多名技术支持人员和1.5万多名信息应用人员组成的信息化建设队伍。目前,有2.84万人获计算机初级证书,1.78万人获计算机中级证书,信息化应用的群众基础得到加强。信息管理队伍中,35岁以下的人员占61%,本科以上学历达77%,中级以上职称占73%,从事勘探开发研究及经营管理的人员占57%,队伍年龄、学历、知识结构更加合理。

  制度保障上,油田形成了涵盖信息化组织建设、规划和计划、信息工程、数据资源、系统运行、网络和信息安全、信息市场等各个方面的制度保障体系,做到了每一项业务有标准流程,每一个操作环节有据可依,保证了信息工作的规范运作。

  基础建设上,为确保信息化应用质量,油田建成了天地一体、内通外联的“全球通”信息网络,形成了具有胜利特色的软件应用系列和硬件配置策略。目前,胜利油田已初步形成7大信息标准体系166个企业标准,基本覆盖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环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