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美SOX404法案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9

中海油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美SOX404法案

  美国针对上市公司的SOX404法案出台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全面展开SOX404法案的实施工作,各部门、各分公司积极参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公司总部、四家分公司及印尼SES子公司已完成了内控流程文档化及符合性测试工作。下一步将是各单位对测试过程中发现的内控和管理问题进行及时和有效的改进。

  美国安然和世通财务丑闻案发生后,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法案,其中包括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该法案,特别是其中的404章节,对在美国上市的所有企业都具有重大的影响。SOX404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在年报中对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还需要经过审计师的审计。

  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对此法案十分重视。在法案出台后,公司立即组织专门人员着手研究应对措施。2003年,中海油有限公司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进行实施SOX404法案的工作,并聘请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的实施顾问。

  中海油有限公司管理层对实施SOX404法案工作十分重视,在公司董事会上定期报告SOX404的实施工作进展。为了强调实施SOX404的重要性,去年4月19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专门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公司全体员工,并在信中明确指出该项工作不仅仅是实施小组或财务部门的任务,更需要公司方方面面、各个部门乃至全体员工的参与和关注。公司管理层同时强调实施SOX404的意义不仅限于遵循海外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法律要求,更重要的它是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控制,提升风险管理的良好契机。

  根据中海油有限公司计划,实施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工作:分析评价中海油有限公司的内部控制状况;按SOX404法案要求对公司内控流程文档进行整理、优化,并完成内控符合性测试工作;对公司内控的执行有效性进行测试,进而对公司整体内控有效性进行评价,形成公司内部控制报告。

  据了解,为增强各部门、各分公司对SOX404法案的了解和认识,推动学习当今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知识,中海油有限公司SOX404工作小组充分利用在总部及各分公司现场实施SOX404及公司召开财务系统工作会议等机会,积极组织了十几次的SOX404及内部控制的相关培训,面向总部和分公司各级管理层及执行层,培训人数达6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虽然今年3月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再度推迟了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SOX404生效的时间,中海油有限公司仍将实施目标定为2005年12月31日前达到SOX404的要求,并希望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达到促进管理的目标。完善和改进内部控制(包括实施SOX404)不是临时性或一次性的,其将是一项始终存在公司日常工作中需要持续改进的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