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油田企业成本控制落到生产过程每个环节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6

中国石化油田企业成本控制落到生产过程每个环节

  在8月3日至4日召开的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油田企业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各企业老总亲自“操刀”运用经济活动分析模板,通过一张张幻灯片和一个个数字图表,企业的总体情况、利润指标、生产过程及消耗、油气产品产量的变化和期间费用等,尽现眼前,同时还附有生产经营各项指标,以及不同环节上成本控制情况的分析。

  这种以经济分析模板为载体的经济分析活动在此次会议上是首次亮相,来自胜利油田、中原油田等14家上游企业以及股份公司油田事业部根据总部制定的模板格式,从分析生产消耗入手,以油气产品生产过程为主线,分析了工作量、实物消耗量的变化和原因,把生产指标的变化直接反映到经济指标上,初步实现了生产与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

  这种细化分析让管理人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清醒地看到了不足。整体来看,上游板块上半年原油产量、销量、商品量处于主动态势,但是原油商品量仍欠进度,影响了利润的进一步提高。从成本控制来看,通过对生产经营中油气成本结构的变化、产量结构变化、油水利用情况、原油集输处理能力、注水及水处理能力、作业措施结构等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产量结构是否优化、可控不可控成本的比例、污水的利用率、大型作业措施和常规措施的结构比例等都在影响油田企业的利润。这种分析让各企业认识到,越是油价高、市场好,越要保持清醒冷静。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将在上游各企业推广经济分析模板。据介绍,企业经济活动分析是企业对生产经营过程和经营成果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的一项管理工作和方法。近年来股份公司油田企业已经在开展这项工作,为上游板块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股份公司各项改革的逐步深化,对上游板块进一步增产、降本、增效、提高盈利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更加全面、系统、规范地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势在必行。此次油田企业将推行的这种经济分析模板,把生产与经营相结合,将财务成本分析直接引入生产过程,以利润指标、生产过程及消耗、油气产品产量的变化和期间费用等为具体内容,分解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情况,目的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揭示上游板块的成本变化规律,探索控制成本增长、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而加快油田企业从生产管理型企业向经营管理型企业的转变,打造油藏经营管理理念。

  来自油田企业的专家们认为,这种以经济分析模板为载体的经济活动分析方法,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参与,地质、油藏工程、财务、经营等多专业联合工作,体现了油藏经营管理强调的多学科协同发展和效益最大化的要求,为实现从生产管理型向经营管理型油藏管理理念的转变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经济活动分析模板的推广,是财务管理思想乃至企业管理工作的一次变革,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大举措。

  据悉,以模板为载体的经济活动分析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将被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各企业将按照总部制定的统一格式定期进行分析。同时,在生产过程和成本分析的基础上,经济活动分析模板将进一步把投资及固定资产管理分析、现金流量分析等纳入分析范围,并与勘探、开发、生产和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形成油田企业全面、全过程、全员参加的分析管理系统,提高预算与计划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促进油田企业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