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加强集团化管理 召开国投集团年会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31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加强集团化管理 召开国投集团年会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进行了一系列全面系统的改革后,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了以母子公司为主体,以控股企业为基础,以股权投资与管理为基本特征的集团化管理模式。成立于1998年的国投集团是国家确定的12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为了适应国际化的市场竞争和投资体制进一步深化后企业的发展需要,根据国资委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要求,国投集团在年初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从战略高度强化国投集团概念,从资本纽带和强化经营工作的角度研究集团工作思路,增强控股企业及其员工对国投集团的认同感、归属感,共享公司改革发展的成果,把国投集团建设成为有凝聚力、有感召力、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按照这一要求,上半年国投集团组织力量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强国投集团工作的思路和工作要求。一要高举国投集团旗帜,树立集团整体意识和中央企业的意识;二要遵循战略目标(“创建一流”)一致的原则;三要将集团管理的重心下移,实行要素管理;四要树立国投集团管理两条主线(业务管理和日常管理)的意识;五要加强对外宣传,树立国投形象,进一步增强集团凝聚力。

  经过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国投集团于8月24-25日在兰州召开集团2005年年会。国投集团母公司领导以及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领导、子公司和作为国投集团成员的三级企业的主要领导等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投集团管委会主任王会生总裁在会上作了题为《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国投集团的发展而努力拼搏》的集团工作报告。报告对集团历史和国投集团近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分析了国投集团面临的形势,提出了集团近期工作思路,并从集团总部如何加强对投资企业的管理与服务和投资企业如何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两个方面,对加强集团化管理,促进成员企业共同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集团总部要加强对投资企业的管理与服务。一是加强集团财务管理,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二是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健全安全生产体系;三是做好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工作;四是加强集团监察审计工作和法制建设;五是加强和改进国投集团党建工作和群工工作;六是加强集团信息化建设,创建一流的管理手段。第二,投资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一是抓好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二是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使本企业早日成为本行业的一流企业;三是抓好市场开拓与产品销售;四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第三,要正确处理好股东与股东、股东与投资企业、员工与企业、企业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环境责任、企业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几种关系。

  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与参观学习,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完成了既定议程。一是通过了修改后的《国投集团章程》;二是调整、充实了国投集团成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的控股投资企业,主要是集团财务合并报表范围的投资企业都成为国投集团成员;三是确定了国投集团管委会成员和管委会领导成员,健全了国投集团管委会组织机构;四是确定了国投集团近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五是国投集团成员企业交流管理经验,并到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现场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