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以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生产可靠度抗击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7

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生产可靠度
扬子石化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

  8月25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05年“中国最具发展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揭晓,扬子石化再度入选,而且在该评选的子项“风险控制力排行榜”中位居第四名。这一评选结果,表明了证券界对扬子石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从而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肯定。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呈震荡攀升趋势,增加了扬子石化运营成本;石化产品市场的波动较大,产品毛利率受到挤压。扬子石化加工800万吨/年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全面投产,上半年加工原油的平均硫含量比上年增加近一倍,该工程的竣工投产在为扬子石化降本增效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对生产运行的组织和优化带来了新的考验。既要组织公司各套装置的高负荷稳定运行,又要全力支持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投料试车,生产组织平衡的难度加大。

  面对以上问题与困难,扬子石化励精图治,瞄准国际原油市场变化,捕捉采购机遇,精心选择原油品种和时机,努力提高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这个公司以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和集团公司节水减排的要求为契机,积极开展了“五节”(节煤、节水、节电、节汽、节费)活动,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尽可能减少原油价格上升对主营业务成本的不利影响。扬子石化还努力研究把握高硫原油加工规律,优化生产组织和资源配置,千方百计确保物料、汽电、产销和贮运平衡,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生产运行格局,全面挑战生产极限,努力做大“蛋糕”,原料总投入、商品总产出、主要装置加工量及聚乙烯、成品油产量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石化企业生产上的最大风险,来源于安全上的不确定性。扬子石化创新“三基”工作,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风险管理,提高基层生产可靠度。公司在坚持开展创完好设备、无泄漏、大机组特护、设备评级检查等设备管理竞赛活动的基础上,重视引进和应用先进设备管理技术,创立了电气系统安全性评价办法,对保障电气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为加强关键设备运行状况监测,公司在20台大机组上安装了先进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度。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了企业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定期将危害因素在有关网站上公布,做到全公司风险评价基础资料共享,同时运用隐患评估方法对存在的隐患进行等级划分,找出隐患治理的重点,建立层次清晰的隐患治理责任体系,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和治理。

  通过全方位强化内部管理,扬子石化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在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实现了企业效益最大化,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据8月26日公布的扬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报告显示,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32.38%;实现利润26.96亿元,同比增长34.29%;实现净利润23.32亿元,同比增长35.92%。每股收益为1元,同比增长35.14%。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