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源集团墨西哥企业的成功之道

文章来源: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华源集团墨西哥企业的成功之道

  1999年,在国内纺织市场、特别是纺机设备市场萎缩,生产能力过剩,大规模压锭改造的情况下,华源集团选择了政局较稳、投资环境较好、劳动力较为低廉,又可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墨西哥作为投资东道国,投资9220万美元建设10万锭的棉纺企业,成为近年来我国加工制造业对外投资的最大项目。

  墨西哥棉纺自2001年5月正式投产以来,已成为华源集团在境外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几年来,北美纺织品市场不断萎缩,不少大的服装厂及布厂开工不足,而且逐渐把采购渠道转向东南亚及中南美洲,但华源集团在墨西哥的棉纺厂仍取得非常好的业绩。其SINATEX棉纱品牌已经占据了美国市场的重要地位,成为北美地区的知名企业。SINATEX不仅是一个响亮的名字,而且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棉纱品牌。

  华源墨西哥棉纺的主要目标市场在美国,销往美国的棉纱占到全部棉纱销量的80%。2004年根据美国海关统计,SINATEX的棉纱销售量和销售额逐年增加。以销售量为单位,SINATEX占墨西哥出口美国棉纱份额的20%,SINATEX占美国从全世界进口棉纱份额的3.5%。以销售额为单位,SINATEX占墨西哥出口美国棉纱份额的23.71%,SINATEX占美国从全世界进口棉纱份额的4.33%。

  美国是棉纱净进口国,其主要有六大进口国:墨西哥、巴基斯坦、加拿大、巴西、印尼、印度。墨西哥名列第一位,而SINATEX在墨西哥出口美国的市场份额中名列第一位。
  
  人退我进 形成垄断优势

  中国海外加工制造型企业客观上存在局部垄断优势。在行业投资选择方面,选择传统优势的行业到海外投资。传统行业代表老百姓的基本需求,不管世界怎样变化,衣食住行总是基本需求。有需求,才有市场,有市场的产品才是有竞争力的产品,有市场的企业才是有竞争力的企业。而且投资传统产业,风险相对要小,传统行业还具有专业人才优势和技术管理优势。另外,一些西方跨国公司正在转移传统产业,撤出已占领的市场。人家撤退我们跟进。

  华源之所以选择在墨西哥投资棉纺厂,是因为在北美地区NAFTA地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相对于服装、印染产业,纺织产业能力缺乏,尤其是环锭纺纱能力更小。近十年来,美国一直是棉纱的净进口国,进口的数量逐年上升。在NAFTA地区,棉纺是具有局部垄断优势地位的产业。

  华源SINATEX的品种有六大系列180多个品种,客户选择余地大,品种适应性强,建立了局部垄断优势地位。
 
  借鉴学习 形成后发优势

  华源墨西哥棉纺一是通过引进购买专利技术或者专有技术,合法获得知识产权,“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往上爬”。在消化吸收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技术改良、改造和升级。二是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模仿创新技术。SINATEX利用在美国市场的信息优势和人才优势,向美国和加拿大纺织工厂借鉴学习,与杜邦,COSA和TENCEL等国际著名原料商合作,不断开发高盈利产品。如包芯纱,竹节纱,SUPIMA纱,COOLMEX纱,TENCEL纱等等,这些产品的平均毛利高达35%。这样,创新技术可以直接转化为高额利润。

  SINATEX身处全新的国际经营环境,企业必须也有条件根据国际惯例来进行管理和运行。SINATEX注重管理创新体现在:一是建立明晰的产权制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元投资。二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建立规范的董事会、高级经营管理层和监事会,按公司章程和议事规则,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企业治理机制。三是根据“代理人”理论,建立合适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按市场化原则选择职业经理人和各级管理团队,通过资产收益率、利润和经营者挂钩的办法,降低经营者在经营决策中的机会主义,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职业经理团队对企业的重要性,已被西方跨国公司所认识,现在也正在得到中国跨国公司普遍重视。四是学习和借鉴西方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实施科学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品质量管理、市场营销和生产组织管理,推行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财务预算制度等。五是充分发挥国际会计事务所的等中介机构的作用,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监督。

  优化配置 形成比较优势

  Sinatex选择在墨西哥投资,工厂处于美墨边界。这样的厂址选择是为了获得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首先,靠近原料供应地,可得到优质便宜的棉花资源。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棉花生产国,又是第—大棉花出口国。通常情况下,美国的棉花价格比中国的棉花价格便宜。2004年,包括美国政府的棉花补贴因素,SINATEX棉花实际价格只比2003年上涨9%,而2004年棉纱实际销售价格比2003年平均上涨了25%。其次,靠近目标市场。洛杉矶是美国的工业基地,也是纺织重镇。从工厂到洛杉矶,产品陆路运输只要三天时间,而从美国北卡运到洛杉矶,尚需要5天时间。如从其他国家进口,至少20天时间。另外,墨西哥劳动力、电力和土地价格相对发达国家较便宜。

  SINATEX开业三年多来的经营成功经验,可以说明这样一条公式,这就是企业利润较大幅度的增长,来源于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主要来源于以上三种竞争优势的创造和发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