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立足自主创新 促进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立足自主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实施“科技兴司”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先导型企业建设,促进了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

  一、推进开放型的科研开发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军工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以“保军报国”为己任,始终把军品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军品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创新科研开发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开放型的军品科研开发体系。在加强企业和研究所研发力量建设的同时,采取横向联合的方式组建了3个联合开发中心,有力地促进了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二是成立兵器装备研究院,加强系统总体和系统集成能力建设。一批高新技术大型武器系统的研制,标志着集团公司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加强核心技术开发,努力使武器装备与核心技术实现五个跨越,形成五种能力:实现防空反导武器系统向信息化跨越,形成有效拦击高速目标能力;实现压制武器向超轻型化跨越,形成快速反应能力;实现弹药向远程化、智能化跨越,形成精确打击、高效毁伤能力;实现轻武器向系统化、网络化跨越,形成单兵综合作战能力;实现反恐武器装备向体系化跨越,形成预先感知、有效防卫、精确打击和高效治理能力。

  在民品科研开发体系建设上,一是强化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建设,目前已拥有3家国际级技术中心,17个省部级技术中心,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龙头,省部级技术中心为骨干,企业技术开发机构为基础的民品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充分利用国内外研发力量,强化产品研发。长安汽车在重庆、上海、欧洲建立了三个汽车研发基地,并建立了连接三地的专线局域网和PDM系统,实现异地协同设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已经或正在推向市场。被列入国家重点开发专项的长安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通过了科技部的阶段验收。

  二、建立科研开发投入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建立了军品先期投入机制。除了国家的投入外,规定企业军品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军品先期开发研究,其中,提取的先期开发研究经费的5%上缴集团公司,统一支持重点项目的开发。几年来,已经先期开发了一批新产品,有的产品国家已经正式立项研制,增强了军品发展后劲。

  建立了民品科研开发投入机制,加大研发投入。集团公司规定企业研发投入要占销售收入的2%以上,重点企业要达到3%以上,并作为科技创新先导型企业建设的硬指标,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这几年,集团公司总体研发投入保持在销售收入的2%以上,并逐步提高,争取2006年达到3%以上,2009年达到5%以上。

  三、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落实建设科技创新先导型企业的人才政策

  一是制定了《关于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实施“人才强企”的“5423”工程,其中要用5年左右时间造就200名科技带头人。

  二是提高科技人才在收入、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待遇,形成优秀科技人才成长通道,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

  三是实施“环境机制优化工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环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环境;“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人才成长环境。

  科技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发展。一是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几年来新产品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50%以上,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3.5亿元,列中国500强企业第31位,制造业第8位。其中工业销售收入454亿元,是1999年169亿元的2.68倍,五年平均增长速度近22%,尤其是这两年增长速度达到了40%左右。二是有力地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随着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优化了产业结构,高新技术兵器装备代替了传统的产品成为军品的主要销售收入来源;轿车销售收入超过整车销售收入的50%;100—250ml排量摩托车销售量占近8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