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涤纶部持续追求高品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上海石化涤纶部持续追求高品质

  如何不断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中石化集团上海石化涤纶部的做法是: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始终追求质量管理工作高品质。

  年初,该部对原质量方针进行了修订,将“重预防”改为“重工序”,更注重每一个过程的质量管理,确保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生产全过程处于严格有序的控制之中。同时将“高纯度”改为“高品质”,强调管理层对提高产品质量管理的决心,对每位员工工作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以高质量工作保证高品质产品,使质量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年三次“诊断”,及时消除“病灶”。上海石化涤纶部在质量管理中,每年通过内外审手段对整个质量体系运行进行三次“诊断”,从中积极寻找不合理或不完善的地方加以改进,使内控制度及指标更趋成熟严密。一段时间,一生产装置常出现产品质量波动,通过内审“诊断”,发现其工艺控制超标,导致生产过程失控。“病灶”找到后及时对症下药,消除了隐患,确保了产品质量的有效稳定。

  年年坚持“体检”,不断“健体强身”。上海石化涤纶部在质量管理中有个良好传统,每年都要请各方专家对运行中的质量体系进行专业评介,从中寻找缺陷或薄弱环节加以整改。该部将其称之为“体检”。在该部工业长丝生产现场使用的一般检测设备,以前不要求对数据校对,经专家建议后,从严规范,对涉及质量管理的数据都进行复核,并记录在案,有效促进了质量管理。据统计,前年“体检”查出需改进项目22项,去年“体检”查出需改进项目19项。每年的“体检”活动,将薄弱环节和需完善的地方一一立项改进,并由此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使质量运行体系不断得到自我改进、自我完善。

  千方百计找不足,持续增加用户满意度。上海石化涤纶部在历年质量管理中,总是积极主动找不足,以增加用户满意度。他们定期请“第三方”对本部主体产品和主要用户在产品性能质量、包装与标志及其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发放涤纶产品性能质量满意度征询表,并为其写出顾客满意测试报告,公正客观地对质量服务运行体系进行分析评介,从中筛选出有效信息或不足之处,进行立项纠正,使产品用户满意度不断增加,四大主要产品连续数年保持“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并获得“中国市场公认著名名牌”、“上海市用户满意企业”、“上海市质量管理奖”等称号与奖项,产品跻身上海市名牌产品100强行列,有效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