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知识型员工成长的沃土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4

知识型员工成长的沃土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构建员工素质工程纪实

  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举办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中,一汽集团公司青年电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兴长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近年来,在国家举行多次全国性职工技能大赛,一汽技术人才屡屡胜出,让人感到惊奇;然而,当您走进第一汽车,了解一汽的人才战略和他实施的步骤,你就会亲身感受到这些知识型品牌员工成长的奥秘了。

  营建学习氛围

  崇尚知识、崇尚技术、崇尚创造是一汽文化的传承。从五十年代开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茬又一茬有着鲜明时代特征的学习典型、革新能手、改进专家和能工巧匠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奖章获等荣誉。在新时期,地处东北老牌国有企业的一汽,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树立新观念,始终不渝地承担着共和国赋予的出汽车、出人才的历史使命,李黄玺就是新时期在一汽涌现的“既奉献汗水,又奉献智慧”的知识型员工典型。在“奉献汗水,奉献智慧”精神感召下,一汽知识型职工典型不断涌现。这其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孙长春、韩兴长、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李凯军、“全国‘三八’红旗手”李丽芹、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车工状元”马元国等。近年来,共有160名职工获得了集团公司、省市及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知识型职工成为一汽人新时期的楷模和企业的精神“品牌”。

  一汽的企业精神是“学习、创新、抗争、自强”,“学习”排在首位。它的内涵是:学习是一汽发展的源泉,不断培育员工的学习能力,学得快,会应用,和新技术保持同步。在学习中创新,把企业办成学习型的组织。从2001年始,一汽提出并开始实施“三高”人才战略,即通过整体性人才开发,到2005年末,形成以2000名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高技能的操作人才为龙头的20000人的核心群体。如今的一汽,正在进行“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的建设,而企业的人才战略已成为实施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全公司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为推进人才战略提供了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健全培训体系

  知识经济的到来,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要赢得未来,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而这支队伍的培养和造就必须靠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来保证。

  为了建立有效的培训体系,一汽首先加大培训工作的领导力度,党委书记担任教育委员会主任。组建了中国一汽教育培训中心,承担一汽集团公司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任务。 他们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全力重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全员岗位培训模型,实施人才“登高”计划,对核心人才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根据个人专业发展需要和职业技能提升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

  在核心人才培训上坚持特殊人才特殊培训、关键人才重点培训、急需人才优先培训的方针,实施差别化培训。对企业 “紧缺人才”进行专业领域拔尖人才培训。先后启动的项目管理、商务谈判、战略规划、财务管理、营销策划、企业信息化管理8个重点专业领域的培训,目前,已有43人通过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PMP资质认证。

  一汽通过对核心人才的正规培训,专业厂开展的针对性培训、车间班组的岗位现场培训,使正规培训与业余培训,专业性培训和系统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在企业的各层次、全方位地开展起来,员工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据统计,2001年到现在一汽集团公司共投入教育经费8733 万元,办各种培训班7千多个,有30余万人次 职工直接参加了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技能、文化培训。

  开辟绿色通道

  2000年,一汽建立“绿区”的消息传遍了全国,这个绿区是一汽为破除“官本位”,建立企业核心人才群体队伍,为不担任企业领导职务,并具有独到的技能、对企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开辟了一条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它是一种不担任企业领导岗位的“高层次”人才的评聘方法,分为设计师、管理师、操作师三个类别和一、二、三三个等级。通过评聘进入“绿区”人员,可享受与公司经理、高级经理及二级经理相同的待遇。截止目前,已有1293人进入了绿区,其中一线工人就有614名。企业还为80名高等级绿区人员配备了公务用车。一汽四环股份有限公司车轮分公司韩兴长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之后,也成为企业的“拔尖人才”,他的工资由原来复杂技术最高岗级(5岗15级)升到二级经理岗位的最高级别(8岗29级),并享受高级经理的车补待遇。

  架构成才舞台

  一汽的长足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以及高尖端技术和装备的广泛应用,对企业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汽认为,唯有知识型的员工队伍才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真正动力。为适应企业发展战略,他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为职工搭建起一个展示技能、提高技能的舞台。

  早从1990年起,一汽就借鉴体育运动会的形式,在全厂每三年举办一次职工技术运动会,1997年他们把技术运动会改为岗位技能大赛。按照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制的发展要求,把培养跨世纪的知识型员工队伍作为活动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地扩展竞赛内容和项目,调动了广大员工学知练技的热情,促进了高新技术在汽车生产应用。通过岗位技能大赛,一批批企业技术创新能手、岗位排头兵不断涌现。几年来,共有7万人次参加岗位技能练兵比武,全公司共评选出各级各类排头兵2万3千人(次);评选出各层次岗位技术状元1200人(次)。

  激发创造潜能

  员工的智慧、知识、技能,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更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所在。为不断挖掘职工的内在潜力,一汽开展一系列激发员工“创造力”的活动。通过推广铸造厂首创的“四改进”、一汽—大众公司的“KVP2 ”、结合企业实际推行TPS等活动,激发了员工运用创造性思维,提高解决本企业、本岗位在生产制造、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的能力。为改进班组管理中的质量与成本方面的问题,一汽还不断深入开展“做知识型员工,建创造型班组”活动。通过活动,促进员工思想观念转变,增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热情,把提高自身素质,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与企业目标的有机结合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

  知识型员工是在生产实践中培养起来的,今天的一汽员工对本职工作的理解包涵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岗位工作加上改进、改善的合理化建议。仅近三年来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10278条,节创价值4亿多元。

  开拓共享平台

  为把一个人的技术成果转化为广大职工共同拥有的财富,一汽的各级党政组织,认真总结推广职工在生产实际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创造的先进操作法并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为传播。从1997年起以来先后命名和推广了车工状元“刘伟双导程蜗杆车削法”、 解放公司工人“袁丽颖的五字操作法”、一汽大众工人“王红军的板金修复法”、“张宏大型冲类模具数控加工法”等50条先进操作法,总结推广了三级先进操作法120多条。

  为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一汽还积极为能工巧匠“著书立说”,把职工在实践中创造的绝招绝技、先进的操作方法汇编成册,使这些人的经验和技法成为企业的技术信息共享资源,作为全集团同工种的技术员工技能操作的指南。 2003年编辑轿车公司工人潘春胜数控设备维修案例100例。同时,一汽还为职工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据统计,目前已获国家专利133项。

  传递知识、培养人才是一汽几代人的光荣传统。为了发扬光大这一传统,为了让年轻的职工掌握和继承老工人的高超的技艺、绝活绝技和丰富的生产经验,一汽开展了“名师带高徒”、“名师讲座”等活动。据统计,已有1000多名“名师”带出了一支有5830多名在各专业厂的“大拿”级名徒队伍。

  在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时代,几乎所有企业都想通过竞争来解决人才问题。一汽构建员工素质工程活动,不仅促进了企业知识型员工队伍的领先群体结构的优化,而且带动了员工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夯实了企业赢得未来的基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