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长岭炼化CEA:搭建有序竞争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6

中石化长岭炼化CEA:搭建有序竞争平台

  11月4日,长岭地区经济合作协会(CEA)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正式成立。长岭炼化所在地区29个改制和非改制单位的代表在协议上郑重签字,按照“合作、竞争、诚信、守法”的原则参加该组织。

  近几年,长炼先后有9个单位从母体中分离出来,走上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道路。为适应改革需要,一批尚未改制的单位也实行了“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相对自负盈亏”的模拟运作。根据总部安排,两年内还将有更多的单位进入改制分流的行列。

  长炼和大多数石化企业一样,是在远离城市,相对独立的小区中,公共服务缺乏。有些单位为了短期效益,挤进了那些资本小,操作简单,效益快的项目,这样就使得本来效益差、经营困难的这些行业,如餐饮业、防腐业、幼儿保教、运输和简单加工等等,由于市场有限,而竞争无序,出现改了的单位并不赚钱,未改的单位现状难保的不良局面,严重影响了改革的深入发展。

  长炼党委认为,改制单位过去是长炼发展壮大的建设者,现在是长炼改革的支持者,同时也理应成为长岭地区共同辉煌的受益者。虽然企业分开了,但企业之间应该有一个沟通合作的平台,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利于实现互惠互利的合作,做到“关联交易落到实处,内部市场资源有效控制,尽量让改制单位走得放心,改制职工走得舒心,改制后过得称心”。当然,也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即将改制的单位“铺平道路,留有空间”,让他们“改后有为”。

  基于这样一种思路,CEA在历经两年探索和酝酿后宣告成立。CEA的主导方针是,主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和推进“十一五”规划,进一步做精做强做大炼油规模,给长岭地区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要在内部提供相对公平、和谐的竞争平台,鼓励竞争的各方开展良性竞争、有序竞争,促使各企业加快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尽快走向市场,促使其真正形成以长岭分公司为依托的新的产业集群,促进整个长岭地区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CEA本着“公正开放”的原则,规范运作,成立理事会、仲裁委员会、秘书处、督查组等,坚持在《章程》约束下开展工作。坚持按照互惠互利、同等优先、合同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加强对协会内部的市场资源监控、业务流通监控和服务质量监控。依法依规处理各种内部争端,负责调解处理的机构与人员,将始终坚持不先入为主,不以势压人,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奖罚分明。

  CEA把握两条基本准则。一是到位而不越位。长岭地区经济合作协会是一个正式注册、规范运作的社会团体,它既不是一个政治组织,也不是一个行政组织,从实际意义上说,它是一个为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地区稳定而建立的自发性企业协作同盟。在具体运作中,既要大胆行使监督管理职能,又不能代替企业行为,更不能把它搞成一个行政性组织。既要维护组织利益,又不能脱离地区实际;既要强调组织纪律,又不能违背国家、行业、地区法律法规。二是既保护市场,又鼓励竞争。保护是相对的,必须在竞争中实现,在同等优先的前提下实现,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实现。协会给每一个会员单位提供参与竞争的机会,同时又要求必须在公平、开放的环境中凭实力参与竞争。注重保护市场,更注重鼓励竞争。

  CEA的成立,使各方普遍感到,这是构建和谐长岭的共同需要。和谐长岭需要良好的竞争机会和公正的竞争环境,需要有共同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氛围。CEA必将在保护和利用好本地区有限的市场资源,实现“资源的互补、机制的互动、文化的交融、信息的交互、人才的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让大家在一个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中,共同分享发展的机会和改革的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