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应对高油价 固本优化挖潜 坚持内涵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1

镇海炼化应对高油价 固本优化挖潜 坚持内涵发展

  炼油企业如何应对高油价?镇海炼化公司坚持眼睛向内、内涵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固本、优化、挖潜”三篇文章,吨油完全费用控制在120元左右,得到业内同行的肯定。

  固本,镇海炼化抓住了完善创效机制、稳定生产运行及坚持有效投入三个主题,着力于固机制之本、固安稳长运行之本、固竞争力之本。

  固机制之本,镇海炼化主要确定了六种模式。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的投资决策模式,以财务预算为龙头的计划管理模式,以调度为中心的生产优化模式,以灵活经营为特色的产品营销模式,以资源重复利用为目标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以市场化管理为手段的考核模式。固安全之本,就是以防止非计划停工为中心抓好安稳长工作。固竞争力之本,就是保障有效投入,快速高效产出。

  依靠这些固本措施,公司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以内部循环经济模式为例,该公司构建了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两大特征的内部循环经济框架,使“三废”成为公司创效的重要资源。据统计,不包括内部产业链的效益,仅“三废”的综合利用,内部综合收益每年可达4亿多元。同时,公司“三废”综合利用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退税额达到1.54亿元,比2004年增加3400万元。

  做好优化文章,镇海炼化采取的是优化原油采购、优化生产全过程、优化经营方式三大措施。

  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原油采购的优化在降本增效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们对不同的原油品种进行排序,比较它们之间的价格,尽可能采购价低原油。2005年下半年累计进厂的低价原油占当期高含硫原油资源的29.4%,比上半年增加近6个百分点。

  优化生产全过程,主要体现在对生产经营计划、装置操作、产品结构三个环节的优化上。通过对每个环节科学有效控制,实现降本减费。仅对公司电力系统的预算调整一项,一年就可增收节支近亿元。

  优化经营就是充分利用装置优势,挖掘公司的质量资源,努力提高高品质成品油销售比例以减少损失。2005年累计销售城市车用柴油比2004年增长了近1倍,增收4550万元。高标号汽油销售比例也显著提高,全年93号以上高标号汽油销量比上年提高了7.06个百分点,按全年加权价差384元/吨计算,增加收入6176万元。

  挖潜,镇海炼化开展了以降本为核心的挖潜增效活动。

  在第一轮降本增效活动中,他们实施了提高废水资源化水平、改善回用污水水质增加回用污水量2个项目,使公司水资源利用水平得到了持续提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8.3%。在原油劣质化的情况下,吨原油新鲜水耗量为0.42吨,吨原油工业废水排放量为0.07吨,分别比2004年降低21%、41.7%,基本实现了炼油工业废水“零排放”的目标。

  去年3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出现大幅上涨,该公司提出以开展第二轮降本增效活动来化解外部市场的巨大风险。在这一轮活动中重点实施了降低沥青装置助剂耗量项目,不仅大幅提高了SBS改性沥青的产能,而且在保证沥青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化学稳定剂用量由0.33%降至0.28%,价格较高的SBS母粒用量由8%降至6.0%以下,使该产品成为公司效益的新增长点。

  在开展第三轮降本增效活动时,公司组织调研组到兄弟企业调研高硫原油加工情况,制定了15条整改措施。在原油劣质化程度明显提高的情况下,高硫原油加工仍然突破了75%的“坎”。下半年共加工劣质原油61.16万吨,占全年劣质原油的85%。

  三轮降本增效活动共实施了186大项333小项措施。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实施后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15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