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严格内审 规范经营 减少损失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7

中国石化严格内审 规范经营 减少损失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在维护企业财经秩序,加强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被国家审计署授予“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06年审计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派驻石化集团监事会主席朱明暹评价说,中国石化作为经营着国家7000多亿元资产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有着一支过硬的内部审计队伍,对监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协助外部监督和内部审计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保证监事会很好地完成了前两年的工作。

  2003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内部审计规定以及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各单位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始终突出重点,注意抓住重大问题查深查透,做到“违规事实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分析透不放过,经济责任不明确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在促进企业增收节支方面收到了很好效果。

  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深化。审计部门把经济责任审计和改制企业审计、合规审计、效益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并将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展到对外联营企业,在摸清家底、明确责任、规范评价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了领导干部增强依法治企和从严治内的意识并认真履行经济责任。

  专项审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外供水电气暖费用的收缴情况、对外投保情况以及宾馆、疗养院、培训中心和驻外埠联络处基本情况、多种经营、设计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效益情况以及科研单位技术酬金管理等专项审计调查,为党组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其他审计项目取得新成效。重点开展了工程项目投资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同时积极配合了国务院派驻中国石化集团监事会的监督检查。

  改制分流审计效果明显。根据党组提出的“要关注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工作中的审计”的指示,审计部门积极参与改制工作全过程,开展了改制分流审计,在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不流失的同时,促进了改制分流工作的顺利进行。

  审计队伍建设和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审计系统狠抓了审计队伍建设。一方面,总部加强了对企业审计工作的指导,针对企业管理体制、机制的变化,就企业审计机构的设置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保证了审计队伍的稳定;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素质。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