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为改善周边环境6年投资220亿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7

宝钢为改善周边环境6年投资220亿元

  近年来,宝钢先后投资220亿元,用于吴淞地区钢铁企业淘汰落后、结构调整、拆旧建绿、环境保护等综合治理,使一钢、不锈钢分公司,五钢、特殊钢分公司等企业环境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受到上海市、宝山区政府及广大市民的赞扬。

  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和艰巨的环境整治任务,宝钢深感社会责任重大,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地做好环保工作。早在编制《宝钢“十五”钢铁发展规划》时,宝钢就将节能降耗、淘汰落后工艺和改善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列为编制发展规划的原则,按照上海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确立了30余项重大环保综合整治及配套改造项目,建立了各级领导一把手环保工作责任制,完善了环保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环境监测网络等长效机制,为环保工作的强势推进奠定了基础。

  为从根本上改善宝钢周边吴淞地区环境质量,宝钢下决心关停了一批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线,从1999年关停一钢两座90吨平炉以来,已在吴淞工业区淘汰了两座255立方米高炉、8座小电炉和9座转炉,关停了6套横列式轧机以及23台煤气发生炉、20台燃煤锅炉。又在腾出的土地上,投入1.04亿元用于绿化建设,使原先烟尘弥漫的老厂区变成绿荫浓郁、生机盎然的新型园林工厂。通过这几年的拆旧建绿、地块整治,一钢、不锈钢分公司,五钢、特殊钢分公司的厂区绿化率较整治前提升了12个百分点,分别达到20%和26%。

  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宝钢投资近200亿元,对老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新建了一钢不锈钢项目、五钢不锈钢长型材等一批工艺技术先进、产品结构合理的项目,从源头上实现了清洁生产。为满足周边地区居民不断提升的环境质量要求,宝钢又投入15.1亿元,先后完成电炉、转炉除尘改造、烧结机配料电除尘改造、工业炉改用天然气和工业污水处理等一批重大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其中,不锈钢分公司转炉厂房屋顶封闭除尘和特殊钢分公司大电炉降尘效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宝钢在吴淞工业区企业的烟粉尘、二氧化硫、废水排放量,分别较整治前下降了73%、36%和62%,为吴淞工业区水更清、天更蓝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