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二公司水麻经理部创新管理“四项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7

中铁四局二公司水麻经理部创新管理“四项制度”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二公司水麻经理部在项目管理中充分认识工程分包、材料采购、设备管理、非生产性开支四个方面对工程成本的重大影响,制订了“四项管理制度”控制成本支出,收到了明显成效。四项制度分别是“工程二次预算制”、“材料采供质价审批制”、 “设备管理计划制”、“管理费用开支控给制”。

  工程二次预算制:主要是在工程分包中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实地考核,确定分包单价,并将此分包单价作为以后同类工程分包的参考依据。确定分包单价后,预算人员全过程监控和帮助协作队伍搞好成本核算。

  材料采供质价审批制:物机部在提供材料单价基础上,由项目经理、书记再次带队进行二次市场调查,对调查结果保密,促使材料人员在采购时多跑多问,真正做到货比三家,降低采购成本。在材料供应上,经理部每月底对当月施工材料进行分析,找出盈亏原因,及时制订整改措施,从源头上控制成本。

  设备管理计划制:主要是在机械租赁和使用时,根据工程施工部位和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机械租赁计划。在施工中,设置专人进行调配,提高了机械的使用效率。根据施工进度和现场实际需要,提前安排,及时退租,避免不必要的机械费用支出。

  管理费用开支控给制:经理部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经理部”活动,利用空闲时间,组织人员对材料进行整理堆码,对小型机械进行修理,积极开展修废利旧活动。此外,经理部还出台了《关于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的管理办法》,从办公用品到招待费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