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推广典型 带动基层安全管理上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4

中煤集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带动基层安全管理上水平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为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在加大安全投入和强化监管的同时,树立和推广了一批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培训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基层安全管理工作上水平。

  在加强安全管理,强化隐患治理方面,中煤集团推广了平朔公司的经验。2005年,平朔公司紧紧围绕煤矿“一通三防”、顶板管理、机电设备、煤炭洗选、交通运输、安全许可等安全工作重点,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针对每一个不安全隐患,定责任、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间,分层次、分结构层层负责,逐条落实,实行动态整治。全年共查出隐患3669项,整改3624项,整改率达到99%,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去年公司生产原煤4517万吨,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零。

  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激励和风险机制,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中煤集团重点推广了太原煤气化公司的典型。去年以来,太原煤气化公司将安全指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建立“两级三层三挂钩”考核机制,即:公司和矿实行两级考核;公司对各单位、各单位对区队(车间)、区队(车间)对全体职工分别进行了三个不同层次的考核;做到“三挂钩”,一是全面推行安全结构工资,将安全指标与各单位工资总额挂钩,工资总额中安全指标占40%;二是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实施安全风险抵押,各单位对职工实行全员安全风险抵押,将安全指标与安全风险金挂钩;三是公司及各单位制定了安全奖发放办法,将职工安全奖与安全指标挂钩。通过严格考核,重奖重罚,运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安全责任落实,去年没有发生伤亡事故。

  在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中煤集团重点推广大屯公司徐庄煤矿和一建公司第三十一工程处的做法。他们把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煤炭生产建设企业的生命工程来抓,从质量、环境、动态达标、精品工程、科技进步、检查考核、安全培训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徐庄煤矿分系统、分专业、分岗位制定精细化管理的操作措施,对每个工种的岗位职责和操作标准进行规范,对每个职工的现场作业行为进行规范,明确安全质量标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实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程统一设计、统一加工、统一标识、统一验收、统一发放、统一安装、统一检查的“七个统一”制度,大大增强了广大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责任心和自觉性,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第三十一工程处以技术创新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近年来先后创造了一次成巷施工工法、大型汽车吊配合稳车牵引翻转法、竖立箱型井架施工工法、光爆锚喷支护施工工法等多项部级优秀工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特别是在东庞矿井施工中采用的光爆锚喷施工工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济北矿区快速高效建设新技术获得煤炭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些技术创新成果为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注入了动力。

  在强化安全培训方面,中煤集团推广了五建公司第三工程处的经验。他们树立起“不重视安全培训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很难持续发展;不重视安全培训的领导是没有远见的,最终要下台;不积极参加安全培训的职工是没有出路的,最终要下岗”的安全培训理念。在加强项目部安全培训工作中,做到了培训场所落实,培训教师落实,培训计划落实,保障措施落实,保证了培训效果。在项目部日常安全培训上,开展了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考、一月一讲、一月一评,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现场培训模式。2005年,全处安全培训费用投入200余万元,安全资格培训人数达1979人次,特种作业人员配备系数达到1.1。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