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炼化公司强化岗位职责 精打细算挖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7

石家庄炼化公司强化岗位职责 精打细算挖潜

  石家庄炼化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炼油工作会议精神,比照先进找差距,精打细算挖潜力,从潜力中找准企业内涵发展空间,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从基础岗位、生产计划、管理挖潜入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管理层次,真正实现挖潜增效。

  立足岗位狠抓细化管理。有了管理严细的岗位,就为安全平稳生产提供了保证。公司立足构建“以尽职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制定严细的管理标准体系,提出每项工作都按照“做什么、目的、时间、谁来做、怎么做、考核标准、检查考核人、责任、整改”等程序,严格界定各岗位的责任。为此,他们对各个岗位的职责、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整合,汇编成《岗位职责汇编》,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经营、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方面,使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形成全方位的闭环考核体系。在制度落实过程中,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中出现的每一个错误,除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外,还组织开展“五星级车间、红旗班组、岗位明星”三位一体的竞赛活动,确保岗位细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生产计划全程优化使精细管理落到实处。在制定计划中他们学镇海算细账,并倡导学会在复杂的内外环境压力下“算”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找准突破点,为增效提供保障。公司从原料进厂就着手优化原油品种,做好月加工计划的建议,全年加工原油430万吨。坚持PIMS系统优化,重点对原油的品种选择、成本比较和装置加工安排进行全过程测算,开好日生产碰头会、每周二的计划执行纠偏会、每月经济活动分析会。针对目前装置结构,适当选择原油进厂,提高劣质化原油比例,保证每月4万吨以上的重质、含硫原油进厂,每月节约成本数百万元。同时积极协调河石管线后25公里换管工程,提高管输量,降低原油成本。重点提高高标号汽油和石脑油的配置计划,确保全年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达到85%以上。

  细化管理重挖潜。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全面实施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监管,查找内控缺陷。该公司已将今年吨原油完全预算费用148元的指标在保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础上,层层分解落实到主管处室、车间和班组。月初预算会上编制好月度预算,月末严格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建立费用支出预警机制,及时通报费用支出情况。对低耗品、差旅费、办公费、业务招待费、会议费、通讯费等精打细算,杜绝超预算支出。对自用气、烧焦、辅助材料、燃料动力、修理费、财务费用、坏账、存货盘亏等潜力较大的费用,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操作水平等措施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