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金陵石化分公司优化生产结构 节省燃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03

中石化金陵石化分公司优化生产结构 节省燃油

  近日,金陵石化公司对照先进找差距,优化生产耗能结构,在加强装置持续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果断停开炼油制氢、空分等一批能耗大的装置,3月份,该公司装置用燃油仅为2900余吨,比上月下降了3000余吨,降幅超过50%%,单月节省燃油费用达750万元。仅此一项,该公司全年便可节省生产成本8000万元左右。

  去年,金陵石化公司陆续完成了加工含硫原油总体改造、电力供给“自发自用”改造和化肥装置原料路线“煤代油”改造等工程,生产需要的电、蒸汽、氢气、氮气等供应有了基本保证,但是同时也造成了部分产能浪费。

  如何优化运行,节约资源?金陵石化公司经过研究,决定加强各制能设施的安稳长优运行,加速各类应急预案的制定与演练,实现对装置能耗的实时监控,确保在突发事件下能源实现安全供应。同时,生产计划部门统一牵头组织能耗平衡优化。在炼油生产的中压蒸汽供应上,充分发挥现有锅炉的产能,停止途耗大的热电装置中压蒸汽管道供应;在氢、氮气供应上,充分利用化肥装置“煤代油”改造后的生产能力和成本优势,停开了两套炼油制氢装置和空分装置、焦化压缩机等耗能设备。他们还千方百计将炼油生产中产生的可燃干气吃干榨净。据测算,该公司各类能耗优化平衡后,每月可节约中压蒸汽2万余吨,减少氮气生产近千吨,减少氢气生产5000余吨,实现了干气的“零排放”,加上停开装置减少人工费用和减少的物耗,每月可减少成本近千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