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管道公司确保物流大动脉畅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1

中国石化管道公司确保物流大动脉畅通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管道公司稳步推进原油运输流向优化战略布局,对输油主业进行精细化、极限化管理,确保物流大动脉畅通。截至3月31日,该公司所辖管道共接收原油1490万吨,输送原油1510万吨,为今年完成6000万吨输油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推出进一步优化原油运输流向、加快原油管网和原油接卸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布局,给管道运输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机遇。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管道公司已成为了一个集陆地管道、海底管道、大型油库、原油码头建设和管理于一身的大型专业化油气储运公司,管理着连接石化系统上下游炼化企业的能源大动脉。去年,该公司共输送原油5500万吨,占集团公司炼油加工量1-3强,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管道公司克服新建管道投产任务重、新接收管道基础状况差、所属老管道满负荷运行和打孔盗油依然猖獗等不利因素,认真落实总部要求,本着向精细化、极限化管理要效益的原则,全力打造输油主营业务。

  该公司在输油生产中认真执行总部运销调度指令,精心组织输油生产。他们大力推广和应用SCADA系统、泄漏检测系统和原油管理信息等自动化管理系统,一些老管道经过改造后和新建管道一起逐步实现数字化,为生产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他们加强运销管理,加大与炼化企业、油田企业等兄弟单位的协调沟通力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原油计量交接工作,减少原油输差损耗和计量损失。采用国外进口高效设备,实施原油密闭输送,最大限度降低油电消耗。他们加大对各级输油调度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采用现代输油技术和先进输油工艺,完善输油生产的准备工作,确保新建管道投产一次成功。充分发挥老管道增输改造后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增加输油量,以满足炼化企业的需要。

  随着国内的一些大型输油站库和新老输油管道划归管道公司管理,该公司输油范围和输油量都有了很大的增长,输油品种由输送单一的国产原油,实现了向以输送进口原油为主、能够混合输送国产和进口原油的转变。该公司目前拥有25条管道,管道里程达5272公里,跨越12个省(直辖市),为中国石化系统19家炼化企业输送原料油,覆盖华北、华东管道网络已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