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开展“管理革命” 2006年定为管理年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2

华能集团开展管理革命  2006年定为“管理年”

  继2006年工作会上提出在系统内实施管理革命的决定之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于4月7日召开2006年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了《管理革命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对管理革命工作和“管理年”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小鹏在会上作了讲话。

  实施管理革命是华能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举措,其总体目标为:力争用二到三年的时间,着力解决公司在思想观念、管理方式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与“建设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电煤路港运一体化的跨国能源集团”的战略定位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革故鼎新,实现观念上的转变、体制上的改革、制度上的创新、方法上的完善、流程上的再造,构建运转高效的组织结构、科学完备的管理制度、顺畅有序的管理流程、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使公司的决策力、执行力、控制力以及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并形成不断改善管理的良性机制,提升公司在管理上的优势,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管理革命共分七个方面内容,58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负责部门、完成日期及具体措施。一是理顺管理关系,完善机构配置。对集团公司、产业公司、生产企业三个层面的功能定位和主要权责做出总体性安排和原则性划分,建立健全三级责任管理体系,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管理模式;完成新成立部门的机构组建和重组撤并工作。二是优化管理流程,清晰管理界面。全面梳理现有业务流程、编制有关文件,理清权责关系,优化管理流程,并采用信息技术将其固化,为今后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提供工作平台。三是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机制,完善业绩评价考核体系。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干部选拔作用工作程序化、规范化;通过实行干部交流和公开招聘、竞聘制度,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通过制订建立经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四是加强公司战略管理,健全投资决策机制。建立完善的战略管理体系,加强规划与战略的协调衔接,规范投资后评价工作,建立和形成战略调整机制,明确投资决策失误的责任承担和处理办法。五是抓好安全管理、标准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基础管理工作。健全以行政正职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通过目标管理,落实超前预控,建立执行严格、调控有效的管理体系,实现安全、财务、信息等工作的体系化、标准化、制度化。六是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建立资金流动和经济业务监控机制和重大风险应对预案,明确监管职责,加强审计,规范效能监察工作,保证经营安全。七是加强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华能的企业文化理念和体系,进一步规范廉洁承诺、述廉评廉、廉洁谈话制度,健全企业领导人员现任追究和惩处制度,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

  为使管理革命工作扎实推进,华能集团提出了实施管理革命的阶段目标,将2006年作为“管理年”,在全系统内开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节能降耗增效,大力提升管理水平”主题活动,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管理关系总体理顺,管理基础更加扎实,管理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效率明显提高;管理革命的重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难点工作取得重要突破,为继续推进管理革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李小鹏要求集团公司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作配合,抓好规章制度的制订和执行,围绕重点难点,以创新精神开展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好管理革命与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管理革命是李小鹏在华能集团2005年度管理研讨会上首次提出的,旨在通过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流程、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解决华能系统内存在的大公司病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十一五”和未来一段时期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和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