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厂务公开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8

二重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厂务公开工作

  二重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十五"期间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实行民主监督,建立并完善了20多项厂务公开制度及其配套实施办法。厂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干部廉洁自律和职工切身利益等诸多方面。从公司到二级单位,再到车间、班组,厂务公开层层推进,实现了形式多样化、程序规范化、内容制度化,形成了任务公开大家干,成本公开大家管,考核公开大家看,奖金公开大家算,评先公开大家选的良性机制。

  落实完善发展职代会制度

  二重集团公司坚持落实、完善和发展职代会制度,促进了厂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通过厂务公开,不断丰富职代会内容。除了审议公司生产经营目标、财务预决算、职工福利、业务招待费、教育培训等重大事项以外,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近几年还增加了公司内部的重组、改制、职工待岗、下岗分流、毕业生安置等改革方案以及公司集体合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技改基建等新的内容,进一步拓宽了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领域。

  二是厂务公开的推行,使公司职代会和代表团长联席会更加规范和完善。集团公司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团长联席会议,审议了"集体合同"、"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公司劳动考勤制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职数配备原则"等多个重大事项。公司各二级单位以下层层设立了公开栏,通过不同形式,公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群众比较关注和必须让群众监督的内容。各单位普遍建立了职工代表民主协商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职工代表就单位的改革、生产经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与单位领导面对面地交换意见、交流思想,对存在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

  公开透明健全监督机制

  每年几个亿的大宗物资和备品备件的采购一直是职工关注的焦点。近几年,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参与的招投标工作小组,全面采用招标竞价、比价采购的办法,严格实行货比三家,公正竞价,透明操作,从而有效地排除了人情成分,杜绝了漏洞。

  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职工关注的又一个焦点。通过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企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重大决策公开制度、业务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收入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更加严格,更趋合理。尤其在干部业绩考评方面,集团公司党委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述职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加强对干部任期内的考核。对群众信任度不高、评价不好的干部,给予降职或免职。纪委、监察部门加大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处的违规违纪干部,及时以通报的形式进行公开,得到广大职工的赞赏。

  知厂情议厂政增强企业凝聚力

  让职工群众知厂情、议厂政是凝聚职工队伍、增添企业活力的有效措施。近年来,集团公司从生产经营方案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到职工奖金分配和劳动纪律处罚,都做到及时公开,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公司上下充满生机和活力。集团公司实施改制的六个子公司,均严格按要求进行了改制过程公开,把公司的家底亮给职工,把公司改制的设想告诉职工,把改制的拍板权交给职工,让职工当家作主,参与决策,充分发挥了厂务公开的积极作用,保证改制工作平稳进行。

  厂务公开不仅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方针得到贯彻落实,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保持清正廉洁,处理公司内部事务公正、公平,同时更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使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取得了企业建设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