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开展“精益管理年”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30

中远集团开展“精益管理年”活动

  中远集团是以航运、物流、修造船为主业的跨国企业集团。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中远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从全球航运承运人向以航运为依托的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从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的战略目标,坚持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两轮驱动”,通过对外开拓两个市场,对内调整产业结构和资产结构、船队结构,强化财务、投资、人力资源、法律风险等各项管理,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200亿元人民币,均超额完成当年考核指标,继续位居中央企业创利大户前列。

  在这种形势下,是满足现状还是继续发展?是盲目乐观还是保持清醒?在世界经济贸易不平衡状况加剧,国际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由此导致的贸易摩擦、汇率变动、国际油价持续高位波动的情况下,中远集团上下清醒地认识到,国际航运市场的供求矛盾正在不断调整,航运业内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因此,在新的起点上,只有进一步学习和应用更先进的管理哩念,提高经营和管理水平,才能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最终实现“年创百亿效益、打造百年中远”的长期目标。

  通过学习,中远集团管理层敏锐地捕捉到了两个当今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前沿理论——精益管理理论和系统集成理论。在3月份召开的第九次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各位委员以“运用精益管理思想,加强企业成本控制”为题,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分析。会议认为,在各种成本因素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的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戒骄戒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会议决定,将2006年作为中远集团的首个“精益管理”活动年,通过开展“精益管理年”活动,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提升组织的效率,降低经营管理的成本。

  所谓“精益管理”,就是运用精益的思想,消除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那些不创造价值的业务环节和流程,从而以最小的浪费为顾客创造最大价值。精益管理的要点包括制定正确的战略、培育卓越的领导力、抓住100%的执行力、动员全员参与、确定合理的KPI指标等,其核心是通过对流程的再造,实现对运营的控制,从而消除浪费,降低成本,拓宽效益空间,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的建议,经过科学的决策程序,中远集团“精益管理年”活动于4月初正式启动。为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中远(集团)总公司成立了以魏家福总裁为组长的精益管理领导小组和以陈洪生副总裁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并研究制订了《中远集团“精益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经集团总裁办公会议批准,已正式下发集团境内外各单位。

  为把“精益管理年”活动开展好,以认真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扎扎实实抓出成效来,实施方案确定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组织机构、活动范围、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施、有检查、有结果、有评比、有奖惩,使整个活动形成一个闭环,最终形成一套具有中远特色的“精益管理”经验和成果,并转化为长效机制融入中远集团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根据方案,中远集团专门挑选了五家效益比重大、业务流程化程度较高的下属单位,作为精益管理的试点应用单位,要求这几家公司按照业务流程绘制价值流程图,找出关键成本控制点,提出应用“精益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的细化方案。

  根据集团精益管理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中远集团“精益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中远集团首先邀请“精益管理”领域的有关专家,对集团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培训。4月29日,中远集团又举办了精益管理全员动员和培训,由魏家福总裁做了动员讲话,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丽文教授讲授了精益管理思想的起源和发展过程、精益管理的基本理念和主要实现方法、精益管理的实践效果、精益管理的重要意义及如何迈向精益等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精益管理的基础培训,使集团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学习、领会精益管理的理论精髓、重要意义及其实施方法和步骤,主动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为下一阶段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年”活动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