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方机电公司积极推进小核心、大协作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9

西安东方机电公司积极推进“小核心、大协作”模式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东方机电公司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加大企业战略管理,大力推进“小核心、大协作”生产经营模式,在深化内部改革中不断实现体制和机制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充分调动内外资源,积极推进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公司“十一五”期间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和应变能力打好基础。

  细化基础管理,以制度创新为经营方式转变奠定基础。东方公司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加快建立健全财务、资金、成本费用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成本费用指标体系,建立起由销售收入成本费用率、销售收入综合能耗等指标组成的成本节约目标管理体系,用制度激发蕴藏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巨大潜能,降低资源消耗,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今年以来,东方公司将成本管理纳入战略框架,建立全方位、多视角的成本控制体系,加强对科研单位的成本考核,完善设计目标成本责任制度;建立预算差异分析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成本费用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以精益生产带动精细化核算与管理,实现对成本的全流程管理,为企业经营模式向“小核心、大协作”奠定机制基础。

  创新经营机制,通过传递市场压力为经营方式转变铺平道路。在加快推进“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发展战略进程中,东方公司立足长远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小核心、大协作”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经营机制改革,使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管理型转变。

  通过加大对外协作力度,公司利用社会资源加工非关重零件、非特种工艺零件,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降低产品成本和生产周期。2005年,公司外协加工费用与内部结算费用同口径相比降低25%,节约资金400万元。今年,公司在计划指标的牵引下,大力推进协作配套工作,逐步培育协作配套厂商体系,利用社会资源进行一般产品、零件的加工。

  在企业内部,公司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潜能,通过转换经营机制,进行机制创新,降低生产成本费用。2005年,按照市场化要求,公司对军品生产单位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将常规产品大零件粗加工生产线分出。当年,这一试点单位节约成本57万元,万元产值原材料消耗和能源消耗分别降低了5.2%和4.2%。

  通过内部和外部两个资源的整合和两个市场的磨炼,目前公司已在“小核心、大协作”生产经营模式上探索了一定经验。

  以战略规划统领企业发展,在经营方式转变的进程中显著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面对企业的高速发展和经营业务多元化发展的形势,东方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战略研究、战略决策和战略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加强企业战略管理和战略分析,使公司各职能部门及民品子公司紧密围绕各自的产品战略、营销战略以及管理战略进行战略计划安排,确保计划服从于战略,预算服从于计划,实现战略、计划、预算的有效联动,增强企业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突破军品核心高科技,推进民品发展专业化;加速技术创新自主化,实现工艺装备现代化”的主线要求,东方公司以机制创新为重点,紧密围绕企业核心流程进行制度规划与设计,不断优化企业管理结构,加快构建小核心型组织体系,建立简约、高效的流程型制度体系和市场化的指标考核体系,以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 

  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基础管理,东方公司各项改革管理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十一五”期间,东方公司将围绕企业流程再造,进一步建立健全“四项机制”,规范项目管理流程体系,全面提升企业制造能力,推动军民品发展再上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