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多措并举治理商业贿赂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7

中核建设集团多措并举治理商业贿赂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近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将治理商业贿赂作为今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治理商业贿赂。

  一是健全机构,精心部署。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并于6月2日召开全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对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成员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分级管理、条块结合、职权明晰的工作网络。同时,结合本单位和本行业的实际,制定了治理商业贿赂的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了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为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治理氛围。集团公司各单位相继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层层动员和具体部署,全系统迅速掀起了治理商业贿赂宣传教育的热潮。各单位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广播、板报等平台,认真宣传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意义,上级的指示精神以及商业贿赂的相关知识,加强对企业各级领导人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条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学习集团公司和企业内部有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大家积极参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自查自纠。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根据《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已全面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各单位开始集中力量,重点对2001年以来发生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开展了自查自纠:畅通了举报渠道,形成多层次的监督体系。集团公司开通了举报电话,在网站设立了举报信箱,专人负责,方便群众举报。各单位也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信箱,广泛动员群众举报投诉。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以2002年以来的信访件为重点,通过实地了解情况、找知情人谈话、查看原始资料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对2001年以来的案件进行了认真排查。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7月下旬,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冯先银带领检查组,深入到部分重点单位和重点部门督查指导:一是查思想。检查组每到一地就听取单位领导班子汇报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进展情况,请班子成员谈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认识,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看各单位对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是否到位。二是查作风。看广大干部在工作中是否自觉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否切实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三是查制度。通过召开关键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查看原始制度等方式,检查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情况,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五是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源头治理。各单位认真查找企业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边自查自纠,边建立完善制度。分包工程招投标和大宗材料、设备采购是易引发商业贿赂的关键环节,各单位都创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深圳华泰企业公司推行“阳光工程”,采取分包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由相关部门和公司纪监审计室共同参与,当场开标、评标、定标的做法,杜绝暗箱操作生存的空间。对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和国家重点工程尤其规范操作,阳光运作,制度健全,条款严密,执行公开,网络操作。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注重对工程分包商和供应商的廉洁管理工作。在同分包商、供应商签定分包合同、供应合同的同时签定廉洁协议,将甲方置于乙方的监督之中,并明确规定乙方不准私下宴请我公司工作人员,不准邀请我公司工作人员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和国家禁止的有关活动。凡发现有违反廉洁协议的,即作出相应的处罚直至取消其分包商、供应商的资格。二三建设公司深圳分公司在总结岭澳一期和田湾核电站的成功经验上,建立了更加广阔的物质管理信息平台。在新的软件平台上,物质采购的所有数据都实行全方位的共享,任何使用部门只要去查询,均能查到所领取的每一批物质“是谁采购、从何处采购和花多少钱采购”等信息,真正实现了开放式的全员监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