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运用世贸规则维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3

中国石化积极运用世贸规则维权

  报道:面对国内外日趋严峻的市场竞争和“两反一保”(指WTO有关贸易救济条款里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形势,中国石化加强信息收集,应用各种贸易救济措施,积极应对反倾销诉讼,并主动提交反倾销调查申请,努力维护我国石化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利益,取得显著效果。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国际贸易纠纷逐年上升。我国连续多年成为国际反倾销诉讼的最大受害国,尤其是石化产品已成为国外对我国反倾销的“重灾区”。同时,由于我国石化市场高度对外开放,一些国外企业采用倾销的手法争夺我国市场,给我国石化企业造成重大的损失。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中国石化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主动采用WTO协议规定的各项贸易救济措施,积极应对国际化的挑战。在我国开展“入关”和“入世”谈判期间,中国石化就积极参与相关工作,逐步开始建立WTO相关工作体系,为我国成功入世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2002年到2004年,中国石化研究建立了产品预警体系,组织开发了产品预警信息系统,逐步奠定了应对“两反一保”工作的基础。2004年,中国石化总部成立“WTO工作领导小组”和“WTO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对WTO相关工作的管理,形成了集中统一领导的、系统的、多层次的,以产品预警监测中心和技术专家组做支撑的WTO相关工作体系,有效地组织协调总部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深化了对WTO相关政策和对策的研究,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02年6月,以中国石化为主提起的苯酚反倾销调查申请,是我国石化企业对外反倾销第一案,该案获得全面胜诉。至今,由中国石化提起的对外反倾销调查申请,绝大多数获得胜诉。同时,中国石化所属企业也积极应对国外对我国石化产品提起的反倾销调查,不少案件得到了较理想的结果,大大减少了我国企业的损失。

  由于集中管理、统一部署、尽早动手、措施得力,中国石化的反倾销工作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显著效果:一是维护了国内外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尤其是使国内受损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应有的保护,生产得到恢复;二是促进了市场产品价格的合理回升,企业效益提高;三是提高了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巩固了国际市场份额;四是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石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国家商务部开展的对国内产业损害及恢复发展情况跟踪调查中,对中国石化涉及的10个产品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反倾销的效果显著:4家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聚酯切片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明显好转,产品国内市场价格也大幅度回升,企业相继扩大产能;5家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的涤纶短纤生产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产量上升,国内市场价格回升。提起丁苯橡胶和PVC产品反倾销调查申请的齐鲁石化,生产能力增加了160%,产品市场价格、企业利润和投资收益率均有一定幅度提高。此外,针对聚酯薄膜、苯酚、己内酰胺、丙烯酸酯、邻苯二甲酸酐、聚苯乙烯等产品实施的反倾销,均获得了理想的结果。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我国企业面对着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我国石化行业“两反一保”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国石化作为我国石化行业的排头兵,将进一步加强WTO相关工作的管理,加大“两反一保”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建立,努力维护我国石化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石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提高中国石化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