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启动“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8

大唐集团全面启动“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活动

  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全面落实集团公司节能降耗百日会战动员会精神,在科学分析本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启动百日攻坚活动。

  河南分公司对标挖潜找差距全力降耗求实效

  河南分公司将集团公司节能降耗百日会战动员会精神落实在细节上,对照集团公司要求狠抓供电煤耗治理,将节能降耗目标逐月分解细化,把时间进度、目标值、具体措施明确到责任人,做到“日跟踪、周分析、月考核”,确保各项节能降耗指标能够有效控制,实现全年供电煤耗343克/千瓦时的节能目标,圆满完成“效益年”的各项任务。所属单位纷纷行动起来:

  三门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结合两台30万千瓦在役机组和两台新投产的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运营情况,与系统内先进机组对标、对照,深挖细掘薄弱环节,加压制定更高标准,分解制订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计划,做到目标、时间、责任人、措施、考核的“五落实”,并建立配套的奖罚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外攻发电量,内部深挖潜,精细管理,多管齐下确保年度供电煤耗计划目标的完成。

  洛阳热电厂组织有关人员讨论并制定了《大唐洛阳热电厂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行动计划》及《大唐洛阳热电厂节能降耗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对十二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限定完成时间,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该厂结合实际确定优化项目,对#6机组凝汽器2号胶球清洗系统进行治理,使收球率从原来的不足50%提高到96%以上,提高热力循环的冷端效率。

  洛阳首阳山发电厂借助集团公司“创一流”管理平台动态量化比较,积极开展各项消耗性指标对标管理,并在全厂掀起节能降耗高潮,向广大员工征集节能降耗合理化建议,共征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方案、意见200多条,可采用方案40条,其中不须投资或少量投资的方案就达39项。这些方案实施后,可以节电23.5万度/年、节水340万吨/年,节约排污费322万元/年,创造经济效益1035万元/年。

  信阳华豫发电公司针对1、2号机组真空严密性差的问题深入开展治理,一方面及时对2号机进行真空氦质普检漏试验,另一方面挑选精兵强将,详细查漏,对#1机真空系统的有关阀门、法兰、焊缝、结合面等进行“地毯”式排查。经过治理,该公司1、2号机组真空严密性提高0.63KPa和0.69KPa,可降低供电煤耗1.61 g/Kw.h和1.76 g/Kw.h,可实现节约标煤6084吨,年节约成本303万元。

  安阳发电厂坚持走勤俭办企业的路子,节能管理与节能技改并重,仅小油枪改造,就使该厂9号机组创下了发电用油每亿千瓦时1.75吨的好成绩,一跃成为集团公司30万千瓦机组单位发电用油标杆;该厂还在来水入口处安装流量表,精确计数,改变了长年按固定水量付款给供水部门的习惯,仅此一项便为厂里每小时节约用水1800吨;废水回收冲灰技改项目试运,实现每小时节约用水350吨,年节约资金400万元。

  许昌龙岗发电公司对两台机的凝结水泵变频调速装置进行改造,投入当月就将凝结水泵的耗电量从65.8万度电降到了44.2万度电,节约电能21.6万度,直接产生经济效益7.3万元。目前,两台机凝结水泵已节约电能近300万度左右,直接产生经济效益99万余元。

  高井热电厂紧急动员落实“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行动计划”

  首先成立了“百日攻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成立设备、燃料、运行、监督、宣传等五个专业工作小组,由各专业小组制定详细的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计划,把工作责任、整治措施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各部门、公司积极行动起来,落实责任,制定措施,全面加强节能降耗工作,降低发电能耗,确保完成2006年度公司下达的责任状目标。为有效利用今年余下的一百多天的时间,开展 “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活动,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实现“384”煤耗目标,圆满完成公司提出的“节能降耗百日攻坚行动计划”。

  张家口发电厂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优化运行方式,降低厂用电率。该厂修改了运行小指标考核管理办法,增加了对输煤、除灰、除尘和化学制水单耗的考核,规范主要辅机设备启停操作及时间,建立节电考核奖励制度。1—6月份,一次风机单耗达到15.94千瓦时/吨同比降低2.34千瓦时/吨,实现节电908.29万千瓦时。改变机组启停操作方法,减少电泵运行时间,截止6月份,电泵单耗从05年同期的0.21千瓦时/吨降到0.16千瓦时/吨。今年上半年共进行大小修4次,实现节约厂用电68000千瓦时。

  实现燃料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燃料成本。张电狠抓燃料管理,成立煤质监督班,对进厂的每一车煤都有专人在煤场检查煤质。上半年共发现有质量问题的汽车煤76车次,现场采样78个,并样56个,拒收来煤25车,中止供煤合同12户。同时推行燃料闭环管理,实际结算价格和计划结算价格相比呈下降趋势,使燃料成本降低914.53万元。

  加强燃油管理,降低燃油成本。重新修订节油管理办法,加强考核;改变机组启停操作方式,加强运行调整,推延投油助燃时间,减少深度滑停次数,截止到6月底,全厂耗油1597吨,比同期3403吨节约了1806吨。

  长春第二热电公司从指标分析入手打响“攻坚战”

  9月8日下午,长春第二热电公司召开8月份经济运行指标分析会,逐项指标对照分析,查找自身差距,明确了实现集团公司节能降耗目标九项具体措施。一是高度重视指标管理,要求对经济运行指标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指标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规范小指标竞赛活动,重新划分设备、生产责任,落实责任人,强化奖罚制度。三是充分发挥运行绩效考核系统的作用,把各类重要指标按照机组、运行值上网排序,与奖金挂钩。四是对于重要指标要按照设计值、先进值、差距、责任人、整改时间制订“百日整改计划”。五是提高指标管理标准,改进管理和考核方式,在指标分析时加大统计和原因分析力度,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六是高度重视热力试验,充分发挥试验监督的作用,为调整经济运行提供准确、详实的资料。七是加强对各类表计的检查、巡视,确保各类表计测量、指示准确。八是转变观念,积极践行“设备是主人”的管理理念。九是要求生产技术部、各二级单位、班组、相关指标责任人立即制订“百日节能降耗”计划。

  岩滩水电厂提高水能利用率,启动“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

  该厂要求一方面迅速将动员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个部门、班组、各个职工,学习会议精神和发言单位介绍的先进经验及做法,从水电厂实际情况出发,精益求精的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挖掘内部经济运行水平潜力,节能增效;另一方面,针对近期岩滩水库来水偏少、提前进入枯水期的情况,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水能利用率,增加发电量,特别是水工部要精心做好水库调度和水情预报工作,加强与地方气象预报部门的联系,为发电提供准确水情资料;第三方面,要想方设法降低综合厂用电率,发电部就管辖设备提出降低用电量的具体措施,生产部要拿出考核管理办法,其他各部门要从具体情况出发,采取措施,挖掘潜力,节约用电,同时把节能降耗工作的要求贯穿到厂内年度设备技改计划工作当中。

  八○三发电厂认真部署“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活动

  一是要求各部门根据年初签订的三项责任制指标计划、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根据该厂下发的效益年活动方案和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做到有指标目标、有组织领导、有责任人、有具体内容及具体控制措施、有考核,制定出本部门效益年节能降耗实施方案和措施。二是为确保此项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采取各部门第一负责人追究制,达到务期必成的目标,对方案不认真、没有具体措施和不按期完成的部门,将对责任部门负责人进行经济考核。三是加大奖惩力度,把各部门节能降耗完成情况,作为评选资产经营先进单位和年终考评的依据。四是要求各部门要弘扬同心文化,齐心协力力争完成2006年大唐甘肃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以及节能降耗目标指标。

  灞桥热电厂全面打响“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

  一是层层动员,强化全员的节能意识。该厂通过中层干部会议、党支部会议、职工政治学习时间以及橱窗、简报等宣传阵地,多层次多渠道传达集团公司节能工作会议和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再动员会议精神。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上党课,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强调要把节能工作和当前企业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结合起来,牢固树立“节约就是效益”的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为企业节能降耗作贡献。

  二是抓住电煤关键,千方百计降煤耗。牢固树立“买热值、折标煤、算综合效益”的观念,以入场标煤单价来衡量采购成本是否经济。拓宽来煤渠道,合理调整来煤结构,在保证生产所需及经济运行前提下,加大汽车运煤数量,多拉热值高的长焰煤。加强燃煤配烧,配煤小组每天制定掺烧方案,烧旧存新,降低热损耗,确保机组经济运行。

  三是加强设备维护,杜绝跑、冒、滴、漏。利用机组停备时机,合理安排消缺,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缩短检修工期,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加强设备缺陷管理,及时分析设备异常现象,减少非计划停运次数。进一步加强查漏堵漏制度,加大设备巡回检查力度,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四是优化运行方式,确保机组经济运行。大力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每月编印《运行分析》,每周公布各值指标完成情况,奖罚分明,努力降低各种消耗性指标。

  五是加强水、油等消耗性指标管理。将全厂补水率、汽水损失率降至最低;严格控制锅炉定排、连排排污量,加强启停炉过程中水、汽的回收工作,减少热备用设备疏水、排汽,加大锅炉冲灰水量减少排污损失。加大灰水回收力度,保证回收率不低于50%;大力开发粉煤灰综合利用的市场,减少冲灰水量,降低用水成本。在降低油耗方面,该厂严格控制入炉煤质量,减少助燃用油;加强对锅炉运行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提高操作水平,节约点火用油和助燃用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