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总公司“四好”班子建设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6

中建总公司“四好”班子建设取得成效

  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以来,中建总公司党组深入贯彻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精神,以创“四好”班子为抓手,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作为创建“四好”班子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中建总公司党组要求在各下属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中,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度建设形成“四好”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改进选拔与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把中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领全体员工在市场中奋力拼搏的坚强有力的指挥部。

  中建总公司实行三级法人管理体制,即总公司——工程局、设计院和直营公司——工程公司等。截至2005年底,总公司直接管理的二级单位有8个工程局、4个设计院、中海集团、中建国际、中建发展、管理学院共16家,其中有8家单位建立了董事会制度。三级企业有218家,国内外在建项目7000多个。从总公司到各项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指挥链条。中建总公司党组书记郭涛说,象中建这样处于完全竞争行业中的国有企业,拓展市场、壮大发展依靠的是队伍和品牌,而锻造队伍和树立品牌最关键、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领导班子的正确决策、协调配合和模范表率,所以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实践证明,开展“四好” (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班子建设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载体。

  几年来,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政治保证。“十五”期间,中建总公司经营业绩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新签合同额5,239亿元,完成营业额4012亿元,实现利税210亿元、利润总额98亿元,分别是“九五”的2.1倍,1.7倍,2.9倍、3.3倍。2005年,新签合同额1576亿元,完成营业额11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比04年分别增长了23.4%,14.4%,17.9%;资产总值已达到1010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876亿元、营业收入574亿元、利润总额15.1亿元,同比增长17.5%、31.5%、64.5%。他们承建打造了中央电视台新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俄罗斯联邦大厦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今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首次名列其中,这也是我国跻身全球500强的唯一一家从事完全竞争性行业的企业。在既没有国家大量直接投资支持,也不占用国家自然资源和垄断经营专利的情况下,中建总公司几年来的营业总额翻了一番,其资产总值已逾千亿元。这些业绩的取得与企业不断强化班子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他们创建“四好”班子的主要作法是:

  一、紧紧围绕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开展创建活动。中建总公司在创建“四好”班子建设活动规划中,细化了“四好”标准并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紧密的结合起来。在政治素质方面,强调了正确处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珍惜并努力建设“中国建筑”品牌的大局意识;在经营业绩方面,强调了注重发展质量、二消灭、三减少以及加强人才的吸引、培养、使用和再就业工作;在团结协作方面,强调了健全决策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在作风形象方面,强调了坚持勤俭办企业、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关怀困难职工。 

  二、紧紧围绕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创建活动。中建总公司在创建工作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了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使班子成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应对复杂局面。二是采取为领导人员提供岗位交流和到困难企业挂职锻炼等机会,锻炼领导人员的“实战”能力。三是加强了对各级领导骨干的专门培训, 2005年,中建采取调训的方式,举办了党校班、董事监事班、经营管理者班,共培训总公司、工程局、院和公司的领导人员120人,外送培训115人次。四是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和监督,强化班子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

  三、紧紧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创建活动。中建总公司针对在部分人员中存在的信心不足、民主集中、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分析情况,抓住要害,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在解决部分人的信心不足问题上,他们区别情况,采取上级谈话鼓劲,介绍其他企业脱贫解困经验树立信心,组织调整重新凝聚人心的方式。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他们主要从健全决策制度、议事规则等班子工作制度入手,通过重大决策会议记录的检查,监督班子工作制度的落实到位。在工作作风方面,他们主要采取领导人员公开述职、职工民主评议、任职前公示等措施,加大群众对班子的监督。在廉洁自律方面,他们致力于综合治理。一是严格执行领导人员回避制度,防止近亲繁殖,防范商业贿赂。二是对新任职领导人员进行廉洁从业培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建立健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考核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及时进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经营审计。五是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述职述廉、领导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四、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开展创建活动。中建总公司先后出台了《中建总公司企业领导人员退出安排及管理暂行办法》、《中建总公司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与任期管理办法》、《中建总公司所属企业后备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中共中建总公司党组关于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以《若干意见》为指导的一系列制度,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创建“四好”班子长效机制、规范领导人员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