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源自创新——中远散运成立36周年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1

卓越源自创新——中远散运成立36周年纪实

  与共和国同一天生日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是中远集团旗下从事国际海上干散货运输的大型航运企业。仅2004、2005两年,中远散运公司就实现利润超过其总资产,不到两年又创造了一个“新中散”。同时,中远散运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共建先进单位”、“中国管理100优秀企业”、“全国企业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远散运总经理张良等多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远散运36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从1999年到2005年,企业收入增长了近6倍;利润增长了25.3倍;资产负债率下降了39.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了14.3倍。中远散运发展变化的秘诀就是“自主创新”。

  “思路”转变天地宽

  1998年中远散运与天津远洋合二为一之时,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航运市场已连续三年在低谷徘徊,干散货航运企业步履维艰。中远散运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转变观念,转变固有的经营思路才能引领员工闯出一条发展之路。

  管理创新最大的障碍来自企业员工的思想。以总经理为首的领导班子在自修自学的同时,把灌输全新的经营理念,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作为重中之重,帮助员工摆脱相对滞后的观念,树立全新的、适合中远散运发展的经营管理理念。主要是“三观”:一是树立共同价值观。建立“诚信、求是、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倡导“要想成事,先学做人”的员工事业发展观,实践“人人做自己的主人”、“制度是集体的契约”、“权力是众人的委托”、“我是最后一道防线”的人本管理观。二是树立经营战略观。建立包括“拥有兼顾控制、控制重于拥有”;“思维先于操作、思维高于操作、思维成于操作”;“高效-浪费=未来”、“智慧+责任心=效益=安全”等,一系列主体理念。三是树立创新发展观。建立持续创新、深度创新、有效创新的自主创新观念,提出创新要追求实效,而不是标新立异,“做事”而不是“做秀”,“干事”而不是“说事”。

  “思路”一变天地宽。观念和经营理念的转变,为中远散运带来的是企业经营效益、管理水平上实实在在的变化。2000年,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提出“从拥有船到控制船转变”的战略理念。为贯彻落实集团这一战略理念,中远散运开始租船,由几条、几十条,到现在的100多条,加上自有船,总数已经达到200条,控制运力近1500万载重吨。这个规模已经毫无疑问地进入了国际干散货市场上“领跑集团”,租船利润也由几千万、几个亿,到二、三十亿。与此同时,企业的市场定位也发生了转变,由单一的船东变为OWNER(船东)、CHARTERER(租家)、BROKER(经纪人)。这种变化对于一个传统的航运公司而言,确实是摆脱资源缺陷、突破发展瓶颈的一次成功的尝试。

  发展“通路”在机制

  中远散运领导班子认为,创新的基点在机制,机制的激活完全可以弥补体制上的弊端,企业的发展“通路”在机制。以此为出发点,中远散运在公司内部推动了一系列有中远散运特色的激励机制的创新,取得了显著的管理效果。

  《员工宽带薪酬制度》完全打破了传统的分配模式,在岗位评价的基础上,一个人设立一条跑道,通道由以往的6条变为8个档次58条,彻底打破了收入上的行政级别。既体现了向基层、向一线、向创效单位和个人倾斜的原则;又彻底打破了员工只有晋升职务才能晋升工资的单一方式,只要努力工作,业绩突出,成为技术能手,同样可以晋升工资。这一制度的实施为广大员工创造了多模式的发展空间。“一岗一薪、一岗多级、岗变薪变、动态管理”的“宽带”绩效薪酬机制,实现了从传统的工资支付向现代薪酬管理转变。

  “虚拟股份制”更体现了中远散运的自主创新。为处理好“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的关系,中远散运在公司推行了国内也属于首创的“虚拟股份制”。这一做法主要解决了非上市公司的长期激励问题和股票来源问题,在不增加工资成本的前提下,通过分配方式的创新来实现长效激励、栓心留人的一种激励方式的创新。职工并不实际持有股票,公司通过分发、配置岗位股、奖励股,以买保险的方式,定期结算分红,把职工的长期激励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对于一家非上市公司而言,这种做法一方面成功地解决了股票的来源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股票的增值来激励员工。

  除此之外,“总经理特别奖励”在突出向“关键岗位倾斜制”、“突出业绩重奖制”的原则下,分配激励差别化,人不同、岗不同、贡献不同,收入也不同,彻底打破了传统的平均主义观念,分配上向创效突出的岗位、向表现优秀的员工倾斜。同时,对为公司创效显著的团队和个人实行重奖制,让他们真实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并一心一意为企业、为自己创造更大的价值。

  除创新激励机制之外,中远散运的标准化管理、知识管理、虚拟小船队、船舶总管制、项目制、动力系数分配法等特色做法,都体现了中远散运通过管理机制的创新,真正地找到了国企发展的“通路”。

  卓越发展是“出路”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决不是“撞运气”,而是要将企业“做强”、“做大”、“做久”,追求企业发展的卓越目标。中远散运正是沿着这一发展思路,找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提前还贷,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近三年来,中远散运已将银行贷款全部还清;目前公司的长期负债为“零”,原来每年要交还银行的4亿多元的贷款利息现在已转换成了企业的实际利润,彻底改变了为银行打工的尴尬局面。

  加速船舶折旧。从20年、15年一直减到现在的10年,增强了船队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提高了船队发展的后劲。
抓“基础管理”、“标准化管理”,使得企业的管理越来越规范。近几年来,公司在管理工作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指导理念、新的思路办法,特别是通过每年的职代会和每月的大调度会,结合中远散运的实际,提出了许多创新要求。经过多年的有效积累,中远散运在管理方面已经步入新阶段,依靠传统的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管理思路,已经无法解决。作为中远散运的标准化管理年,2006年中远散运运用精益管理的思想,通过对职责、制度、流程进行梳理、整合、优化和固化四个阶段的工作,制定出了《标准化管理手册》。从企业发展战略、文化,管理理念、原则,组织架构、权责划分的角度,系统梳理了企业关键业务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关键业务流程的管理活动分析,以此作为联系企业内部部门、岗位标准化管理的逻辑依据,形成了一套涵盖战略、经营、组织、文化等诸多因素的企业标准化管理方案框架。这一整套明晰的、固化的行为规范标准,建立起了一套具有中远散运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为企业流程整合和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远散运十分注重用精益管理思想指导安全生产。2006年他们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管理自查活动”,在“不回避问题”、“鼓励讲真话”的安全管理理念指导下,居安思危,及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实、从细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对安全工作做到真查、敢查,不怕暴露问题,对查出的不安全苗头和隐患,能改进的坚决、立即改进,决不留任何死角,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成本。在此次活动中,船舶一线积极响应,积极部署、认真落实,有方案、有措施、有做法、有效果,全员参与,追求安全管理“零缺陷”,在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的同时,把”安全管理自查活动”与精益管理结合起来,在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的同时,不断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

  近年来,体制的理顺、机制的激活、结构的调整、人气的烘托、企业文化的建立、务实创新作风的体现,中远散运在自主创新这条通途上越行越远,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引领着中远散运走上了卓越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