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严格治理招标业务中商业贿赂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5

把控关节点  贯穿全过程

通用技术集团严格治理招标业务中商业贿赂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招标采购和技术引进服务商之一。集团下属中技招标公司、中机招标公司、中仪招标公司和技术公司、机械公司等单位长期从事国际招标业务。几十年来,集团所属单位累计招投标金额逾千亿美元,为我国引进先进技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做出了贡献。根据中央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精神和国务院、北京市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2006年集团把招标业务作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深入学习教育、认真自查自纠和制定整改措施等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对招标业务的监控,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提高了集团招标业务的服务水平。

  集团在治理招标业务商业贿赂工作中,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招标制度建设和招标程序入手,强化企业管理,积极预防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集团按照招标业务流程进行全过程分析,找出容易发生商业贿赂行为的环节,作为企业重点监控的关节点。为了督促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集团对每个关节点都明确了操守标准(应该怎样做,不能怎样做)。集团分别对机电产品、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四类招标业务明确了27个关节点和操守标准。

  1、机电产品招标业务。第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商务部13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第二,招标文件及其任何修改必须严格经主管部门审批通过方可发售和公布,不得私自变更招标文件的任何内容;第三,严格招标文件发售前的保密措施,以防提前泄露;第四,严格执行选取评标专家的有关规定,在开标前和整个评标过程中专家信息对外界严格保密;第五,评标委员会须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投标人,应该废标的决不姑息隐瞒,为业主尽心尽责的选择质优价廉的设备;第六,评标过程中严禁评标委员会成员与任何投标商或投标代理商有任何形式的接触;第七,招标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不得私自做主,忽视管理机关的监管;第八,招标公司应严格拒绝某些业主的不合理要求,避免暗箱操作或提前预定中标商;第九,对待质疑问题,应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对待,公正的解答质疑商的问题。

  2、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业务。第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建委和标办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相关法律法规;第二,以建设项目为切入点,检查企业在规划审批、工程招标投标、项目分包等关键环节中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第三,重点检查在招投标过程中有无非法挂靠揽工程、肢解项目分利益、多头挂靠搞围标、明招暗定搞串标、低中高算搞敲诈、违法分包牟暴利等现象。

  3、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业务。第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财政部18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第二,检查预算单位是否存在规避政府采购,是否按审批方式实施招标采购;第三,招标方式的任何变更都须经主管财政部门的审批;第四,招标文件是否存在倾向性或标明特定范围的供应商,以及是否具有歧视性条款;第五,严格监督废标次数及产生废标的原因;第六,有无未按专家推荐的顺序确定中标供应商的情况及原因;第七,有无违规进行资格预审或后审;第八,采购人有无左右其他评委意见;第九,有无与供应商或代理商串通的情况;第十,是否及时按规定签订合同;第十一,工程和货物是否及时进行验收;第十二,评标委员会推荐中标结果执行情况,有无调整及原因;第十三,被投诉案件次数及主要原因。

  4、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招标业务。第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商务部13号令和财政部关于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第二,遵循贷款国和贷款金融组织的相关规定,在13号令相关条款的规定与贷款国或世亚行文件规定有冲突的,应尊重贷款国和世亚行的文件规定。

  有了预防商业贿赂的措施固然重要,但落实措施更重要。集团将把治理招标业务商业贿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一是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认真总结企业商业贿赂的反面案例,通过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对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把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作为培养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方面,纳入创建“四好班子”和年终干部考核的工作内容。积极创建企业廉洁文化,对新职工进行职业操守教育,上好入司教育第一课。二是增强规章制度的约束性。集团通过ERP项目建设,使企业从过去的靠人管人转变为靠制度管人、靠计算机程序管人,从而减少招标业务中的人为因素,提高规章制度的约束力。2006年集团包括招标业务在内的所有贸易业务全部实现了上线运行。三是增强企业监督的有效性。目前集团从事招标业务的单位已全部实行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定期开展内审和外审工作,加强对经营管理活动的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持续优化管理工作。今年中机招标公司在集团系统率先开展了公路招标项目效能监察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明年集团将要求各单位针对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普遍开展效能监察工作,逐步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