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西峰油田企地共建纪实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6-11-02

中国石油长庆西峰油田企地共建纪实:和谐明珠耀陇东

  新华网兰州10月31日电(记者:王志恒 通讯员:李辉宁 李科华)庆阳是著名的中国革命老区,因位于甘肃省东部而得名“陇东”。位于“天下第一塬”――董志塬上的第一座百万吨产能的西峰油田就诞生在这里。

  过去,因为企业征地、地方不法分子盗抢原油等问题,企业和当地百姓的矛盾很大。近几年,企业通过帮助地方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发展经济,赢得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心;地方在取得经济长足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中国石油长庆西峰油田和甘肃省庆阳市互相支持,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和谐发展之路。

  政府干部:支持油田发展,就是构建和谐庆阳

  一到陇东,记者就被这里企地共同发展的丰富实践所吸引。政府和企业定期举办座谈会、节日拜访、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企业也经常为当地老百姓举办石油法规宣传、展板宣传、大会宣讲、典型案例材料选编等多项活动。

  西峰区政法委书记蔡伯珍说,这里的和谐油区建设,地方和企业想尽了办法,倾注了大量心血。蔡伯珍告诉记者,石油勘探开发初期,有两件事对我们震动很大,一件是油区的治安案件呈上升趋势,当地一些不法分子盗窃原油的事经常发生。另一件事是2004年11月,油田11个钻井队需要搬家,周围6个村的老百姓联合起来堵路。区政府立即到6个村召开了7次群众大会,解惑释疑,做好工作。政府还拿出6万元安置百姓,才保证了油田的正常生产。后来,油田拿出300万元与政府一起逐家挨户进行赔偿。针对这两件事,西峰区还专门成立了“西峰区油田治安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西峰区综治办油区法制大队和涉油案件侦查大队,并实行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使油区的治安案件明显下降。 

  蔡伯珍说,虽然目前还没有一票否决的,但全市已经有6个单位被亮了黄牌警告。截止到9月底,油区的涉油案件与同期相比下降了20%。

  针对一段时间油区偷盗原油等治安案件上升的趋势,当地政府采取“拉网式宣传”、“赔偿直通车”、“责任大承包”等措施,把解决涉及油区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农户家里。基层干部意识到,构建和谐油区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从实践中探索解决矛盾的方法,是这里的一大特点。

  据介绍,为了让油区周围的老百姓知法懂法遵法护法,今年西峰区政法委在56个行政村分别召开普法教育大会,印制6面巨型宣传牌,4000套3万多张宣传画,发放到当地群众手里,还召开“打击涉油犯罪公判大会”,既教育了群众,又震慑了不法分子。

  西峰区涉油案件侦查大队介绍说,对油区最乱的“重灾区”,实行经济责任大承包试点。今年有8个试点村实施后,6个村治安案件实现了零发案,有两个村各发生一起。

  西峰区还设立了赔偿直通车。截止到2006年9月份,把老百姓的土地租用款和青苗补偿款如实发放到农民手中,为油田创造了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