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模式”闪耀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7

“长安模式”闪耀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举行。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参加研讨。

  与会专家就集团公司长安汽车自主创新模式展开讨论,认为“长安模式”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为依托,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视国外合资合作方为资源,在政府、国外合资合作方和企业三方联动之中,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其主要优势在于:一是掌控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并通过技术壁垒(知识产权保护等)保持企业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二是通过核心技术的形成建立技术创新产品族;三是提升品牌价值。

  与会专家认为“长安模式”不仅为我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途径,也有助于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同时“长安模式”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对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