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河北发电公司“三不留”叫板煤耗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7

大唐河北发电公司“三不留”叫板煤耗初显成效

  大唐河北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建设节约型企业的部署,千方百计打好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以“三不留”严格管理,使煤耗持续下降,节能各项小指标都有了明显好转。9月份,供电煤耗达到400.4克/千瓦时, 同比上月降低 14.59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达到 10.38%,同比上月降低1.16%;热值差达到 424.4 千焦/千克,同比上月降低63.8千焦/千克。

    专项治理不留遗憾

  大唐河北公司按照总经理颜宇峰“视困难为挑战,视差距为潜力”的要求,紧扣与降煤耗有关的燃料管理、设备管理、运行管理等环节,抓重点、攻难点,在专项治理上不留遗憾。

  针对公司机组小、设备老、煤耗高的实际情况,公司派出技术专工深入各企业一线坐阵督导,检查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在燃料管理上,出台了煤质管理考核办法,规定了由于燃煤质量问题引起的机组异常及生产事件同等考核的原则;成立了热值差攻关小组,实施交叉采样和化验,建立起由纪检监督部门和职工代表共同监督的联合监督机制。在设备管理上,成立专项攻关小组,努力开拓非供热期供热机组热力市场,提高热电比例,降低汽机热耗。针对保定热电厂煤耗高的现状,实施车间领导、技术人员包机炉、包小指标的包干责任制,指导、监督运行人员的操作调整,实行连带责任考核。在运行管理上,优化调度,加强设备调整,推行最优运行方式,深入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

  综合治理不留死角

  为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大唐河北公司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调联动,不留死角,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全过程、全方位综合治理。

  该公司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服务于节能降耗中心工作。宣传上明确舆论导向,利用网站、河北信息等媒体开辟了“节能降耗百日攻坚”专刊和专栏,对节能降耗工作进行正面宣传、反面曝光,引导员工在节能降耗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思政人员深入各企业进行调研,加强对员工思想动态分析,重点澄清和解决员工在节能降耗中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问题。工会先后组织开展职工代表为节能降耗“巡诊”、征集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自9月中旬以来,已经从员工中征集到技术创新建议 5条、合理化建议28条。

    绩效考核不留情面

  大唐河北公司通过制订节能降耗指标奖励办法,加大奖罚力度,以指标考核为依据,每月兑现奖惩,充分调动了员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在考核中,该公司一方面做到公平公正不留情面;另一方面又注重考核点评,及时与部门、企业沟通,督促问题整改,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

  该公司制订了生产经营指标奖励办法,对发电量、供电煤耗、厂用电率、水耗、油耗等竞赛指标,在各运行值之间长期开展竞赛。对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每个月按权重考核,按得分兑现工资总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