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河南油田推进“323”节能降耗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30

中石化河南油田推进“323”节能降耗工程

  日前,河南油田对“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工作进行了部署,决定以降低油气生产能耗为重点,推广节能新技术,优化能源结构,全力推进“323”节能降耗工程。

  “323”节能降耗工程指的是:“三个替代”、“两个提高”和“三个降低”。

  “三个替代”,即注蒸汽锅炉煤、气替代燃料油,稠油集输掺污水替代高压蒸汽,钻机网电替代成品油。通过优化天然气使用和调配,以气代油,增加1-2台燃气锅炉,替代燃料油2万吨;积极试验和推广使用低压蒸汽锅炉煤代油工程,累计改造应用6台,替代燃料油6万吨/年。在稠油油田抓紧进行污水热能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和水代汽现场试验工作,全面推广污水回掺替代蒸汽伴热集输工艺,单井能耗由28千瓦降低到6千瓦,到“十一五”末累计节能2.75万吨标准煤。明年完成5台链条式机械钻机的网电改造工作,以网电钻机改造带动成品油料的节约。加强生产运行管理,缩短建井周期,提高钻井速度和施工质量,降低燃料油耗。

  “两个提高”:即提高注、采、输系统效率,提高油田污水综合利用率。以科技进步为突破点,着力提高三大系统效率3-5个百分点,降低生产能耗。到“十一五”末,将机采系统整体效率提高到23.8%,集输系统效率提高到45%,注水系统效率提高2-3个百分点。通过建设污水回用锅炉工程、王集张店安棚污水处理装置和在双河油田用污水混配聚合物替代清水,使污水就地利用或回注,提高污水回用率。

  “三个降低”:即降低电网损耗、降低炼化能耗、降低公用能耗。供配电系统以降低损耗为重点,搞好电网优化运行,降低线路损耗。加快农电分离步伐,实现油网、农网的彻底分离,减少电量流失。“十一五”末,水电厂综合网损率控制在8.7%以内。炼化生产继续坚持“利用资源创特色,依靠特色求发展”,以煤代油改造为重点,实施燃料结构调整、热能综合利用优化,减少热能损失,降低生产用能。在各级机关,要把节能重点放在空调节电、公共节水、照明节电、车辆节油上,人均节约水电消耗20%以上。

  为保障“323”节能降耗工程的顺利实施,河南油田节能管理委员会下设6个专业工作组,分别负责落实机采、热能、炼化、水电、石油工程、公用系统的节能工作。

  加强节能基础管理,强化用能用水计量统计和监测分析。不断完善检测手段,充实检测力量,有效发挥节能监督和管理职能,重点做好“323”节能降耗工程项目的用能用水测试及分析评价工作。突出重点,抓好规划设计和终端用能设备两个源头。积极开展新技术攻关,重点围绕机采、注水、集输、锅炉、配电网等耗能系统,研制开发适应油田生产特点的新产品、新工艺;大力引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建立节能示范工程。建立健全节能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明确目标责任,形成三级考核体系。把节能工作作为评价和考核所属单位年度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