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扎实开展不良资产处置效能监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2

中核建设集团扎实开展不良资产处置效能监察

  今年以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文件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不良资产的管理和处置工作,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落实。中核建设高度重视不良资产管理工作,把加强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作为贯彻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抓。在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明确指出“建立健全不良资产管理责任制度,层层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建立惩防并举的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体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不良资产管理。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责任,集团公司和各单位建立了由行政领导负责、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协助,财务部牵头,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审计、人事、规划发展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

  中核建设集团纪检组、监察部将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下发了《关于对企业不良资产管理进行效能监察的通知》,对开展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并适时召开全系统效能监察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落实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工作,各单位及时成立了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企业行政领导负责,总会计师、纪委书记主抓、财务部门主办、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参与协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为顺利开展效能监察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工作的落实,各单位按集团公司纪检组的要求,成立了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财务、审计、人事、经营、法律事务等部门人员参加的专项工作小组,对不良资产管理进行了效能监察立项,向有关单位下发了《监察通知书》,明确了检查目的、内容、依据、要求等事项。并编制了不良资产明细和不良资产的清欠和核销计划,落实了责任人,明确了分工,建立了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相关业务部门密切沟通、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抓制度环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针对不良资产管理的实际情况,集团公司制定了《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账销案存资产管理办法》,各成员单位按照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要求,重点检查了不良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已有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公司制订了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账销案存资产的销案依据及程序,对账销案存资产的清理和不良债权的追索,制定了相关的核销程序,明确了责任部门,建立了奖罚制度,对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人建立了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

  四是抓处置环节,严格按程序和规定办事。各单位扎实开展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工作,对不良资产形成的原因、构成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基本摸清了企业不良资产的实际情况,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不良资产的追索、变现、利用和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单位认真开展对账销案存资产的继续清理、追索和清收变现入账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于在清产核资后已销账备案留存的债权和物资设备,督促、配合财务、物资部门制订具体的计划,采取用制度清欠、用司法手段清欠等措施,加大清收和追索力度,尽最大努力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

  五是抓整改环节,积极提出监察建议。针对部分债权存在追讨不及时,措施不得力,债务人破产、失踪或经营状况恶化无清偿能力等情况,督促、配合财务、审计部门成立债权债务清理小组,建立客户信用档案。针对在存货、固定资产清查盘点中发现的个别实物资产未能认真进行账实核对,致使部分实物资产有账无物或有物无账,以及长期积压、毁损、报废等物品未及时清理等问题,督促并会同财务、物资部门认真进行实物盘点,核对账实情况;针对在对外投资中因被投资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停业、资不抵债导致无法收回投资等问题,督促建立联签责任制对外投资管理制度,以充分做好投资前的市场调研。

  六是抓责任环节,严肃纪律。中核建设集团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违规必究、过错必追的原则,对因违纪或者失职渎职所造成的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的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