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五局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农民工队伍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6-12-19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农民工队伍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农民工工作经验交流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五局六公司”)在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农民工队伍纳入企业科学管理和企业文化之中,使农民工逐步成为公司施工生产的重要力量,有力推动了企业各项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建立规章制度,将农民工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中铁五局六公司提出,要充分利用外部协作队伍,构建管理灵活、用工高效、结构优化、满足企业长期、快速、健康、协调发展需要的基本施工队伍。为实现对外部协作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公司先后出台了《关于使用临时工、外部劳务队伍的实施细则》、《合作队伍管理办法》、《基本施工队伍管理实施办法》、《文明工地考核办法》等10多个内部规章制度,各用人项目部还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这些办法和配套措施的出台实施为公司合理、规范、高效、弹性利用农民工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农民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农民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等地,为使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公司项目管理之中,公司明确要求各用人项目部对新、老员工在项目施工全过程都要进行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以及“竞争、创新、合作、共益”的企业理念、“创一流工作、争铺架先锋”的企业精神教育,增强他们参加各条铁路建设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和遵纪守法意识。个别有条件的项目还对新进农民工组织开展军训活动,通过军训员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另外,公司要求对新引进的农民工务工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使他们明确工期、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工艺标准等方面的要求。如需安排农民工从事关键岗位和特殊工种,则要求项目部就地邀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教师到现场授课,经政府劳动部门考核合格并拿到操作证的劳务工才能上岗作业,公司对取得特种作业证(或特种设备操作证)的人员予以登记,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上海地铁分公司还对文化程度较高、受过一定岗位培训与锻炼的农民工务工人员采取特殊政策,如“固定民工制”、“岗位津贴”等,以吸引、留住优秀的外部人力资源。

  三、积极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合理高效利用外部劳务资源,安全、优质、快速完成施工任务,公司各项目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项活动。一方面,项目部通过合同管理进行激励,干得快而好的作业队多分配任务,反之少安排任务。另一方面,项目部制定了《劳动竞赛考评办法》,项目部劳动竞赛小组按照考评细则每月对各作业队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文明施工进行全面的综合考评,并根据考评情况进行奖惩。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农民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迅速掀起了劳动竞赛高潮。上海地铁分公司通过大力推进以创建“文明工地”、“安标工地”活动,不仅连续几年获得上海市、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 “文明工地”称号,而且还为公司立足上海建筑市场、实现滚动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关爱农民工,提高农民工队伍的凝聚力。

  近年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农民工纳入企业规范的管理之中,为他们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一是为每个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规定每个农民工月工资不得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项目部每月根据各作业队工资表按实际工天发放工资,工资超出最低工资标准的,项目部将最低工资标准打入工资卡,其余部分由本人签字,在作业队领取,不足最低工资标准的,将实际金额及与最低工资的差额一并打入工资卡中。二是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劳务合同中明确规定,从每个劳务队验工中分期提取累计10-3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一旦出现拖欠劳务工资的现象,项目部有权动用该笔费用直接支付农民工工资。这些措施使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得到了保障,有效地稳定住了农民工队伍。三是统一农民工的工作服等劳保用品,由项目部统一采购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此外,公司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劳务工缴纳保险费用。四是为农民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公司各项目部坚持职工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搞特殊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