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加强班子建设 提高整体效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9

南方电网:加强班子建设 提高整体效能

    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最近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上,广东电网公司荣获“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12月8日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和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的讲话精神。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领导重要批示、讲话精神,进一步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

  王东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学习先进典型,形成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围绕中心抓创建,不断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传达学习了领导重要批示、讲话和会议精神后,袁懋振要求,公司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提出对会议精神的贯彻意见。要认真总结公司“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经验,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要总结好的做法,查找存在的不足,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方案,对方案进行细化修订,改进活动方式方法,完善各项制度。对《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要认真进行检查。

  总结先进经验 推广优秀做法

  中央部署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来,公司党组按照中央的要求,从南方电网的实际出发,把“四好”要求在公司具体化,确立了努力建设一个讲原则、重感情、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各级领导班子的目标,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推进,在丰富创建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完善考评标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抓出了显著成效。

  其中,广东电网公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坚持把创建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责任南网”、“和谐南网”紧密结合起来,与争先创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扎实地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积极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奋力争当南方电网“排头兵”,形成了团结协作风气正、廉洁自律要求严、集体领导强有力、企业发展势头好的可喜局面。

  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目前已初步总结出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四条经验:一是理论学习深入扎实,政治上清醒坚定。通过抓理论学习,各级党委班子增强了政治敏感性和讲政治的能力,保证了公司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班子成员的眼界胸襟进一步开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自觉地把企业的改革发展放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和南方电网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努力成为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管理、敢于创新的表率。二是工作思路清晰,加强管理,为西电东送战略的大力实施作贡献,赢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他们把2006年定为“管理年”,大力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推进管理创新,控制成本,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依靠南方大电网,主动加强与云南、广西、贵州电网的合作,争取多购西电,缓解广东供电压力,最大限度地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三是内外关系融洽,集体领导有力,坚持以民主集中原则维护团结,努力用共同的事业激励团结,注重在和谐关系中发展团结。四是勤政廉洁,班子作风和企业形象好。他们坚持把“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始终把强化自律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主旋律来抓。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力打造供电服务品牌, “讲大局、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深入民心。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会议召开后,各分、子公司按照会议要求,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他们表示,要学习先进,继续努力提高班子政治素质、提升班子经营业绩、增强班子整体合力、改善班子作风形象,通过各级班子凝聚员工的力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班子的战斗力转化为促进各项任务完成、实现南方电网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东电网公司表示,成绩的取得是南方电网公司党组长期关怀培育的结果,是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奋进的结果。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展示各级领导班子风采,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要加大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力度,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建立长效机制,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下去;要围绕中心抓创建,将创建活动真正转化为保障企业改革与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在开展“四好”创建活动中提炼出的“六个走在前面”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据了解,这“六个走在前面”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用结合,在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上走在前面;积极践行南方电网公司大政方针,抓住主线,谋划全局,在落实公司战略发展纲要上走在前面;树立现代治企理念,加强经营管理,在实现管理创新上走在前面;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更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在打造“责任南网”上走在前面;讲原则、重感情,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在团结和谐上走在前面;加强作风建设,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勤廉兼优上走在前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