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凭差异化优势傲立市场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5

宝钢凭差异化优势傲立市场

  在钢铁行业风起云涌的今天,宝钢坚定不移地走“产品高端化、生产柔性化、服务个性化、品牌国际化”之路,赢得了不同凡响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2006年因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劣势,也使宝钢的市场主导地位更加牢固。

  市场无情,但市场的机会无时不在。宝钢本着“市场紧俏、用户急需”的原则,根据产品竞争态势和效益进行优先级排序。对排序靠前的,特别是独有产品和领先产品,或在资源上倾斜,释放产能;或加紧研发,替代进口。2006年,宝钢“精品家族”不断“扩容”:780兆帕汽车双相钢试制成功;新开发的厚板低温系列的高强度球罐用钢成功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高效电工钢产品完成大生产的第一轮试制;新开发的内磁屏蔽钢、荫罩带钢批量进入国内知名用户;完成了4个汽车用不锈钢新钢种的研发,部分指标与进口同类产品相当;18%镍系列超高强度钢已完成5个牌号的产品研制;ERW套管等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通过大力推广移植宝钢分公司的先进管理技术,钢铁主业各单元的产品结构明显改善:IF钢、X系列管线钢、高强度集装箱用钢、汽车结构钢、铁路耐候钢等先后成为不锈钢分公司和梅钢公司的拳头产品,两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上海钢管的T91、内螺纹管等高档产品开始出口美、欧、日等,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2006年,宝钢汽车板、不锈钢板卷、电工钢、家电用钢、造船板、镀锡板、油井管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并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标准+α”订单的大幅增加,要求企业的生产组织系统有足够的柔性,来满足用户对产品个性化、小批量、高质量的要求。去年,宝钢分公司制造部开发了一套板坯资源智能优化配置系统,可自动识别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迅速通过资源的精细化配置实现“量身定制”。系统投用后大大提高了合同的一次性通过率,确保了交货的及时性,实现了生产的高效率、低成本运行。

  赢得致胜优势,除了能生产市场急需的产品,还要能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去年,宝钢“先期介入”参与了国内5款新车型的设计和试模工作,实现了从材料进口向国产“原配”的跨越。目前,宝钢的“先期介入”模式已开始向家电等行业延伸渗透。凭借强大的综合优势,宝钢整合形成了“盘条+拉丝”、“镀锌+编索”、“建筑结构用钢+钢结构加工制造+安装”等面向国家重大工程的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不仅有效降低了用户的采购成本,也有力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继一汽大众之后,面向上海大众、长安汽车的“大客户通道”于去年全面投用,实现了涵盖计划协同、需求实现、产品制造、运输仓储、加工配送、服务应答、信息共享的一条龙服务。战略用户的库存下降了,效率提高了,成本节约了,计划更精准了……宝钢股份的“建设大客户通道、提升用户满意度”项目还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

  超前的战略眼光、准确的市场定位、先进的管理技术、一流的营销服务,最终形成了最具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品牌。去年,宝钢汽车板产量累计突破1500万吨,成功塑造起中国钢铁行业的第一个产品品牌。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钢品牌日益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同和追捧:

  ——宝钢成为国内首家具备全系列家电用环保钢板批量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自主研发的六大系列环保产品完全满足欧盟环保指令的要求,为面临“绿色壁垒”的国内家电用户赢得了一张通行证;

  ——洋山深水港、国家体育场、央视新台址、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去年,40多万吨宝钢钢材用于打造国家“名片”,显示了一流的品牌形象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