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乌江公司科技进步 推动水电站管控模式变革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7

华电乌江公司科技进步  推动水电站管控模式变革

  日前,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传来消息:由乌江公司组织实施的“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在大型水电站群水库调度与发电控制联合优化的理论研究及应用领域有创新和发展。

  这一结论,是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以及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调度中心、南网调度中心、三峡梯级调度中心、中国卫星测控系统部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严谨、科学、全面的反复论证下得出的。用陆理事长的话说,“乌江公司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中的科技创新做法,是我国电力技术进步产、学、研三位一体机制应用的成功典范”。

  随着我国“西电东送”宏伟计划的提出,乌江流域开发步伐加快,乌江公司深刻意识到,作为水电企业,必须依靠水电站群间的联合优化调控,才能实现节水增发电的目标,并以此推动水电厂管控模式的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乌江公司提出了“以节能增效为目的、以优化调度为核心、以集中控制为手段”的流域梯级水电站群集中生产调度管理思路。

  作为国内第一家流域水电开发公司,乌江公司胸怀华电战略,铁肩勇担重任,克服重重困难,2005年5月,乌江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控系统终于正式投入运行。投运到至今,系统可用度达100%。它功能全面、运行稳定,节能增效成绩突出,在降低耗水率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水能资源的利用率,发电优化调度每年可增发电量4.65亿kWh,洪水资源优化利用每年可增发电量4.92亿kWh。

  而随之形成的乌江公司水电站远程管控模式,标志着乌江公司生产管理模式迈上一个新台阶,较原来减少了运行管理人员、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满足了流域发电公司适应电力体制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