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研发电动汽车乙醇燃料多项技术致力环保节能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2

一汽致力环保节能  研发电动汽车乙醇燃料多项技术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汽车企业责任重大。因为汽车企业生产的是油品消耗的大众产品,在能源紧张的社会发展环境中,节能是一个重要任务。无论是现在和未来,节油、环保、安全永远是我们企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所追求的目标。

  一辆汽车要靠几千道工序几万个零件才能制造出来,这个过程消耗着各种资源,这就要求企业结合整个资源链的供给状况,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不断降低成本,不断改进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面对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的现实,一汽把资源节约工作摆在了战略高度,实行了更加严格的精细管理,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十五”期间,一汽集团公司本部(长春属地)汽车产量增长63.7%、综合能耗增长了1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了35%,万元产值生产用水量下降了62%。数据显示,“十五”期间,一汽产量有较大的增加,但能耗的增量并不明显,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和生产用水量逐年下降。一汽的能源消耗及资源利用情况处于良性循环,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2006年一汽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3年降低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1062吨标准煤,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127吨标准煤的标准。

  围绕着建设节约型社会,一汽就生产节能环保型汽车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在轻量化上,与宝钢、鞍钢开展了钢板减重工作,完成了技术工作、合同方面工作。2005年开始做产品方面的工作。二是在降低百公里油耗和多公里油耗上取得一定的节能成效。三是在排放标准上,从欧Ⅰ和欧Ⅲ、并且从轿车上,欧Ⅱ向欧Ⅲ转换上做了大量工作。四是在混合动力技术、电动汽车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混合动力汽车形成产品;电动汽车已做好准备,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将逐步应用到现实产品中。五是有了适应以乙醇为代表的替代燃料的改进产品。

  近两年,一汽相继开发成功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两款双燃料经济型轿车和多款代用燃料发动机,自主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J6系列换代卡车,开发了达到欧Ⅲ标准,并面向欧Ⅳ标准的电控柴油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