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加强境外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6

中国有色加强境外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

  近日,中国有色集团所属的中色非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非洲矿业公司”)召开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围绕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种良好风气”,落实罗涛总经理和邹乔书记在非洲矿业公司工作期间对班子建设提出的要求,以及建设和谐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分工。非洲矿业公司总经理陶星虎同志、党委书记王小卫同志先后作了主题报告,班子成员骆新耿、王春来、徐瑞勇、皋翔分别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陶星虎同志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对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八项要求,他强调,班子成员在远离祖国、远离集团的非洲工作,贯彻落实好“八种良好风气”的要求,就必须加强对当地语言文化、民风民俗、法律法规、国际营销等知识的学习,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必须始终关心中赞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不断改善服务条件,建设和谐企业;必须狠抓工作落实,促进企业发展;必须杜绝浪费现象,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必须始终站在中南部非洲发展战略的大局上去考虑和谋划非洲矿业公司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成员之间多谈心、交心,多听大家意见;必须按照中纪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公平、公正、公开办事;必须始终注意生活小节,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陶星虎总经理结合非洲矿业公司实际,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班子成员之间在思想和工作上要多交流、多交心,增进理解,加强团结,保持一致,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分工与协作、上下级与同级之间的关系。决策过程中要发扬民主,形成决议后则要强调集中;班子成员在职责上强调分工,但在工作中则要强调相互协作和补台;上下级之间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需请示汇报的必须请示汇报,从而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同级之间工作上有交叉,必须加强沟通和协作,发挥整体优势。三是分级负责、尽职尽责。上级可以越级检查,但不可以越级指挥;下级可以越级上诉,但不可以越级汇报,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四是廉洁自律、按章办事,不断提高自身情操和修养,提高依法按章管理企业的水平。五是加强组织纪律性,强化组织工作原则、纪律和程序。会上充分发表意见,会下不能擅自表态。未决定事项,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维护个人和班子形象。

  王小卫书记就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调“一个班子”,用一个声音说话,树立组织威信和形象。二是要做到“自学”、“自省”。在非洲的特殊环境下,信息沟通差、学习机会少,更要强调自学能力的培养,构建学习型团队;在远离上级组织和相对独立的环境中,更要强调加强自律,经常提醒自己保持清正廉洁和恪尽职守。三是要树立忧患、大局和责任意识。要有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到非洲矿业公司的名声大,但规模还不够大;集团对非洲矿业公司发展中南部非洲事业寄予非常高的期望,必须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不辜负集团的重托。四是要把“四好”领导班子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常抓不懈。

  会议特别围绕建设和谐企业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和政府大力倡导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时候,必须抓好和谐企业建设,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上台阶、管理上层次。要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能力,不断改善中赞双方员工的待遇,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谦比希地区,联合湿法冶炼和硫磺制酸厂、铜冶炼厂等经济贸易合作区企业一道,探索运用更好的途径和方式,在供水、修建道路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为集团公司建设一流的国 际矿业公司积累经验。

  此次会议是非洲矿业公司领导班子调整之后召开的一次“誓师会”,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组织原则,为国家作贡献,为企业谋利益,为职工谋福利,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大局上来,统一到加快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的大局上来,统一到拓展中南部非洲事业的大局上来,齐心协力把非洲矿业公司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