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为黑龙江电网建设“提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8

标准化为黑龙江电网建设“提速”

  “220千伏多宝山变电所在没采用典型设计之前,类似规模的工程初步设计需要25天左右,采用典型设计之后仅用了18天,提高效率30%。”黑龙江省电力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晓光这样说。在每年只有半年施工期的黑龙江,一周时间对于工程前期和施工极其宝贵。 
 
  自去年黑龙江220千伏变电站典型设计实施方案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的评审以来,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先后在8个变电站工程项目中应用了典型设计,应用率达100%。“节约大量时间的同时,还提高了设计质量,减少了差错率。”黑龙江省电力勘察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总工程师李祥锐表示。他还形象地比喻道,典型设计给电网建设铺设了一条轨道,极大地避免了“跑偏”的可能性。

  一个工程的造价取决于规划,取决于设计。黑龙江公司在规划和设计过程中合理选择路径和站址。多宝山、加格达奇、塔河、呼玛、和平220千伏变电站站址均避开了基本农田。大兴安岭等输变电工程的线路设计采用跨树方案,极大地减少了对树木的砍伐。铁塔基础采用高低腿及掏挖式基础,保护了环境并减少了对植被的破坏,受到了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好评。通过在设计、前期、建设过程中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该公司去年节约投资2000万元。

  鸡西和平变电站作为黑龙江公司“两型一化”变电站的试点工程,设计站址在一片废弃地,占地面积由1.81公顷缩小到1.68公顷,厂房面积2800平方米左右。建设者们力求在厂房建设方面以简洁、明快为主调,切实找准实用和工业化的结合点。

  当记者问及典型设计带来的成效时,黑龙江公司副总工程师卜劲松说,典型设计降低了成本,统一了建设标准,统一了设备规范,加快了设计和建设进度,等于为黑龙江电网建设添加了“助推剂”。

  走进正在进行二次设备安装的齐齐哈尔220千伏曙光变电所,记者发现一个细节:这里所有钢构支架的焊缝、排水孔、接地点都朝一个方向,非常协调、美观。黑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梓笑着说,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这是推行标准化工艺的结果。果然,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外露设备的基础边角均采用圆弧形,美观且不易磕碰掉角;电缆接线层次分明,线帽朝向统一,备用芯热缩封头处理完美……

  “我们现在有近50个现场同时施工,虽然各个项目部的人员有差异,但是我们根据要求制订了严格的标准工艺控制体系,能确保各个现场的‘产品’都能达到如‘流水线’一样制造出来的效果。”黑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副经理王德俊自信地说。

  通过开展标准化施工,采用标准工艺,黑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承担施工安装任务的500千伏方哈输电线路、黑龙江绥芬河220千伏变电站等26项工程,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等单位授予的优质工程奖。

  实施标准化建设不是一味简单地“照搬照抄”,机械执行。黑龙江公司在框架允许的范围内不断对标准工艺加以完善。黑龙江省冬季冰雪较大,如果按规定采用平顶屋面,防水问题很难解决,现在采用坡屋面,既防水又美观;在加格达奇、塔河等变电站设计时,采用地面电缆沟,既节省施工周期,又解决了冻涨问题;变电站采用避挂电暖气,温度可适时控制,达到了节能的目的。

  设计环节和施工环节如何相衔接、基建标准和生产标准如何相统一、建设工期和工程质量的矛盾如何克服,也是黑龙江公司在推进标准化建设时始终考虑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以典型设计为龙头,推进‘两型一化’,在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实施全过程标准化管理,总结经验,形成符合黑龙江特点的标准化建设体系。”黑龙江公司基本建设部主任宋连成这样描述下一步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