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致力建设转型期企业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4

南航致力建设转型期企业文化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为应对经济全球化和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去年以来,提出了由“线型航空公司”向“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转变的新的发展战略。根据预测,世界航空运输业未来几年将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而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增长将在12-15%左右,是世界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世界航空运输呈现一体化、区域化、联盟化发展的趋势,航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国际航协(IATA)已就加快国际航空运营改革提出了多项计划,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航空公司转型,使航空公司的运营更方便、更广泛、更高效。全球航空运输的中心正在加速向亚洲、中东和中国转移。

  南航是国内飞机架数最多、航线网络最密集、年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06年的运输量达到5000万人次,占全民航的30%,进入世界航空客运十强。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我国天空加速开放,为应对激烈的竞争,南航果断决定实行战略转型:建设以广州为核心枢纽,以北京为重要枢纽的航线网络。以枢纽网络建设问核心,在思想观念、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经营机制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实行重大改革和创新。

  在南航实行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南航党组认为,作为观念形态的企业文化具有重要的先导、渗透和粘合作用,企业的转型过程也就是新的企业文化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企业战略体现企业宗旨和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反映。同样,实现战略目标,须有优秀文化的导航和支撑。企业文化又必须不断创新,在价值理念上认同新的新的发展战略,更新思维方式,整合原有文化,调动员工积极性,确保战略目标实现。今年初,公司确立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符合南航发展战略、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体现员工根本利益、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南航特点的和谐企业文化体系。并且确立2007年为“和谐文化建设基础年”。5月15至16日,南航又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务虚会,交流了37篇论文,进一步明确了战略转型时期企业文化的指导思想、文化整合、机制体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把握“一个核心”。即塑造核心价值观。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灵魂,也是与其他企业的本质区别。南航将汲取原南航、北方航、新疆航三家文化的优秀部分,集思广益,培育和塑造全员共识、共同追崇的南航新的核心价值观,指导和规范员工行为,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推进提供价值导向和智力支持。

  二是突出“和谐”内涵。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及时调整原“南航心约”文化体系中不适应的部分,建设突出和谐、体现现实、引领南航未来发展的新的文化体系和运行机制,做到心为和谐系,智为和谐谋,力为和谐用,努力营造和谐融洽、诚信友爱的氛围,实现企业文化与公司战略的和谐一致,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一致,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一致。

  三是以文化引领发展。克服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两张皮”的问题,以发展丰富文化,以文化引领发展。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企业文化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就是人本管理,通过塑造、改变人而实现其管理功能。南航将通过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育人,实施人性化管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创新潜能,提升员工素质,提供发展平台,使员工实现自我发展与企业发展的统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