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向标准要效益 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9

中国一重向标准要效益  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强化标准化管理、积极推进和采用先进技术标准、保证技术标准的顺利贯彻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从单一的标准采购到参与行业标准制订的跨越,先后完成了炼钢、铸造、热处理、材料、检测等100项热工艺标准的修订工作,目前正承担着10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标准化是在经济、技术、科学及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的过程。标准化是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可以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施标准战略,提高装备制造业标准水平,对于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促进装备制造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围绕公司专业化生产线的建设,大力推进以关重件为核心的标准化、系列化管理,组织编制关重件及批量件设计工艺指导书,为普通工艺下放,生产效率与制造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与行业标准管理部门联系,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先后进行了机械工业大型铸锻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大型高铬铸铁热轧工作辊,900MW及以上火电机组汽轮机高中压转子锻件、燃气轮机压缩机轮盘合金钢锻件等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充分显示了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在相关制造领域的雄厚实力。

  今后,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将围绕国家确定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发项目,进行配套的标准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将标准研究制定纳入项目计划,把产品标准作为新产品鉴定的重要内容,实现产业重要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开发与标准研制的同步。同时,在制定与修订标准时还将加强标准化与科研开发工作的结合,使标准中含有自主创新技术和转化科技成果比例明显提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