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出台节能发电调度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0

南方电网出台节能发电调度指导意见

  为积极推进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工作,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出台了《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若干指导意见》。

  《意见》确定了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的总体原则:积极贯彻国家节能降耗减排政策,落实《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十一五”节能降损纲要》和公司节能降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充分发挥南方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作用,在保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开展节能发电调度。提出了“三优化”、“三加强”六项节能发电调度措施。

  “三优化”即:一是优化水火电联合经济调度,保证汛期富裕水电吸纳。合理利用调节库容,优化水库调度;按照“省区内优先平衡,省区间统筹协调”的原则,积极协调安排富裕水电吸纳;充分挖掘火电机组的调峰能力,最大限度吸纳汛期低谷富裕水电;不能因调度及经济原因导致弃水。二是优化火电机组发电计划,降低煤耗和减少排放。按照能耗排序安排火电机组的发电计划,节能机组优先安排发电;在能耗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环保机组应优先安排多发;环保不满足要求的机组安排少发或按政府要求关停。三是优化系统潮流分布,降低输电线损。在方式安排和运行控制中,合理分布线路潮流,减少无功穿越;定期分析管辖电网线损,提出降低线损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三加强”指:一是加强地区火电机组节能发电调度管理。地调管辖的火电机组应以顶峰发电为主,只在电网安全及地区供电需要时才安排发电。二是加强节能发电调度信息管理。做好节能发电调度基础数据的数据维护,加强统计分析和信息管理。三是加强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积极组织力量研究开发支持节能发电调度的技术支持系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