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惠安公司积极开展节能降耗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5

兵器工业集团惠安公司积极开展节能降耗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惠安公司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成为促进生产确保企业经济稳步增长,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惠安公司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以抓节能降耗为切入点,专门组织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每月到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各基层单位抓节能领导小组随时到现场检查,遇到问题就地解决,进一步加强了节能管理,由此形成了惠安公司上下齐抓共管促节能的良好局面,第一季度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节能96万元。

  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节能降耗

  今年,惠安公司开展精细化管理,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为主线,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成本核算为根本,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公司科研二所根据本单位特点,制定了《精细化管理细则》,将精细化管理引入班组管理中,从细节入手降低成本。该所利用班前会和质量分析会多次宣传学习细则的各项要求,每月召开质量分析会,通报当月的良品率和产品质量状况,找出影响质量的各种原因,共同研究分析提高良品率的具体方法和措施,从根本上降低成本和各种能源消耗。

  同时,惠安公司坚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入手的原则,在实际生产管理中不断创新管理办法,精心安排、精细管理、细化目标、细分责任,在企业和单位内部树立标杆,对照物耗、能耗、成本等指标找差距,重点突破,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制定出整改方案和实施细则。各单位确定了赶超目标,重点加强现场管理,专项治理“跑、冒、滴、漏”现象,降低能耗、物耗,严格控制成本费用。

    定额考核控能耗  奖励制度促管理

  今年,惠安公司对各单位实行了产品消耗定额考核,对在节能降耗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实行奖励制度,按照奖惩制度对生产单位进行奖励。公司各基层单位将原料消耗定额和水、电、汽消耗定额列入利润薪酬的考核奖励范畴,制定了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鼓励员工多提合理化建议,视节能降耗效果,对好的建议给与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员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

  规范用能行为 点滴降低能耗

  惠安公司除对生产单位实施用能管理办法外,更不忽略规范办公人员的用能行为。为彻底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推动公司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公司出台了《办公场所用能管理办法》(试行),将用能行为规范管理,明确了对办公场所照明灯、空调、电扇以及水的使用。同时,对违章用能的单位和个人,也有相应的处罚规定。从细节上有效提高广大员工的节能意识,在点滴中促进了节能工作,在公司上下形成了节约能源的良好风气。

  抓班组成本核算 从源头节约资源

  抓班组管理,重在抓班组核算、资源节约,这是惠安公司在新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惠安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制定了班组长管理制度,并召开班组成本核算专题座谈会,探讨如何进行班组节约和成本控制。建立节能激励机制,建立奖惩制度,提高班组成员的节能意识,使班组成本核算工作制度化,解决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问题,有效提升班组管理上水平,增强员工节能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公司节能降耗工作有效开展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