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建设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7-06-26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建设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化架构的不断完善,机械总院围绕“完善运行机制,提升管控能力,积极拓宽业务,寻求快速发展”的主题,各项工作正在按照集团战略和规划要求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实现着新的跨越。

  信息化工作是集团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2005年机械总院明确提出将“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2006年又将信息化工作作为集团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总院领导针对信息化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做出重要批示,强调信息化是管理规范化的基础,是促进企业管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的有效途径,对提高工作效率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国资委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2005年机械总院结合院实际情况,经过认真分析,决定启动机械总院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即将集团的综合管理信息纳入一个平台,通过实时的信息输入、汇总和分析处置,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并将此作为推动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切入点,建成一个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党建和纪检监督等为一体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经过近两年的策划和集团上下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的开发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经过半年的系统试运行,2007年下半年即将进入正式运行状态。

  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主要服务于机械总院管理,通过集团范围各种管理数据的实时收集、汇总、分析和共享,实现为集团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的功能,其主要作用:一是通过管理信息的数据化,保证数据更新及时有效,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强化了各职能管理部门之间、集团和二级企业之间数据信息的实时沟通与协同;三是通过管理信息查询,有利于各级管理人员实时了解集团以及各单位的全方位信息数据,为企业内部管理决策、对外便捷、有效、准确的报送统计信息提供了可靠依据;四是集团和各单位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自成体系,二级单位领导、管理部门也能通过平台查询了解本单位的资产、经营、科研等相关信息。

  为了指导和应用该平台系统,机械总院还制定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使用管理办法》,具体使用将按照该办法执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