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国家电网07年上半年工作回眸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7

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国家电网2007年上半年工作回眸

  如何以成绩为起点续写辉煌?当2007年已经过半,人们不断被国家电网公司充满新意的思路和举措所触动。电网发展大步迈进,公司管理精细严实,经营业绩屡创新高,社会责任切实履行,公司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2007年世界500强排名中,公司跃升至第29位……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背后,是国家电网人以“四个服务”为宗旨,以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开拓进取、奋发向上,不断寻求新突破的真实写照。

  电网发展  持续夯实根基

  电力是生产发展和社会变革最重要的技术基础之一。美国国家工程院评选出的20项“20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技术成就”中,电气化名列榜首。

  2007年,国家电网发展步履铿锵,特高压工作捷报频传。5月,目前规划建设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四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奠基;6月,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1000千伏同塔双回试验线段带电成功,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试验线段全线带电……

  在特高压电网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的同时,各级电网建设快速推进。“国家电网公司的投资要随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和需求进行滚动式调整。”2007年上半年,刘振亚总经理与沪、浙、辽、皖、豫、渝等地领导就继续落实会谈纪要、加快电网建设达成共识。自2006年公司与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电网发展会谈纪要以来,各地电网发展全面提速,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1-6月,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投资完成743亿元,同比增加125.2亿元。开工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28672千米,变电容量11893万千伏安,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5.4%和51%。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809千米、变电容量5608万千伏安,分别完成里程碑投产计划的102.4%和109.2%。优异的成绩单,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把电网发展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赢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赏,也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2007年,河北省政府出台电网建设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河北省各级政府电网建设责任制。面对电网建设中的难题,重庆市市长大声疾呼:电网建设非搞不可……

  加强电网建设、加快电网技术改造是推动国家电网发展的“两个轮子”。2007年,公司将投资507.8亿元用于电网技术改造,预安排项目8390项,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科技日报》评价道,以电网技术改造为标志的电网“大提速”,就是要从根本上打通从电源到客户之间最阻塞的一环,惠及亿万民众。

  四个服务  探索更新路径

  不断提高“四个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公司工作价值的最终体现。国家电网人以真诚的理念、开拓创新的思路,诠释着优质服务的含义。

  5月1日,全国劳动模范李庆长没有接到一个求助电话。面对记者的疑惑,李庆长细数了“三大变化”:求助电话(传呼)量从一开始最多一天150个到现在每月150个左右,服务电话被整合到95598供电服务热线中,从开始“一个人的服务”到现在形成“一个品牌”、若干支“共产党员服务队”。

  公司以真诚的服务理念,开拓创新优质服务方式,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电网的要求。

  2月,公司与13家中央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并率先垂范,以 “和谐电力,服务社会”为主题部署活动。3月初,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受暴风雪重创的大连电网的电力供应。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充满感激:“灾害面前,我非常感谢电网员工艰苦卓绝的劳动。”6月,公司系统内共有14个省级以上电网用电负荷创出历史新高,公司未雨绸缪,保障有力,电网运行总体平稳。

  6月30日,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两个总配电室接通第一路电源。目前,6个承办奥运项目城市的电力建设者正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奥运电力工程建设。

  追求优质服务永无止境,市场化手段也推动着优质服务工作不断创新。 “今年,河北南网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大幅降低。河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委托代理外送电交易帮了我们很大的忙,感谢他们的工作。”6月26日,华能上安电厂厂长刘玉杰道出了参与电力交易中心委托代理外送电交易的感受。7月12日,公司系统各级电力交易大厅的建设全面完成,一个真正公开而透明的电力交易平台将使公司服务工作更加优质高效。

  公司的服务责任和服务意识,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卓有成效,让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

  企业管理  不断迈向卓越

  科学发展离不开卓越管理。当电网步入了以科学规划指导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提升企业内在素质,继续转变经营管理方式成为公司工作的着力点。

  公司上下正团结一切力量,把机遇化为现实优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电网建设步伐加快,电网技术改造力度加大……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计划指标执行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新管理理念。从“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到今年的“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的深化。

  “基建标准化明确了基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客观需要。”山东公司基建部负责人刘福卿说。2001年前,220千伏变电站建设是“一个地市有一套路子”,到2007年是“就像灯泡,无论在哪里买,买什么牌子,都能严丝合缝地拧上”。

  6月29日,安徽省阜阳经济广播电台举行了一次特别节目——直播电力会客厅“百问百查”节目。阜阳供电公司负责人与听众积极互动,现场请客户对供电服务工作打分。在全公司系统范围内轰轰烈烈开展的“百问百查”活动,正是以管理性手段为契机,推动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新的管理制度及人才强企战略的推进,最终将显著提升企业内在素质,持续转变经营管理方式。5月8日,公司正式印发《开展创新型企业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科技战略路径清晰。6月底,2007年特高压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管理纲要》及12个专项工作大纲,编制了《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建设管理纲要(初稿)》,指挥统一、运作高效的特高压三级建设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为显著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司继第二、三期高级管理人员境外培训工作顺利完成后,正式启动海内外招聘百名高端科技人才的计划。中新社报道认为,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建成开放型国际大企业的举措。

  社会责任  追求更高层次

  视野决定高度。企业的发展观,决定着它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水平。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理由,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是促进社会与世界更加和谐的重要动力。”6月29日,公司在“2007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国际论坛上的观点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4月7日,山寨里掌声雷动,鞭炮声声。重庆黔江区第一所“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在两河镇龙田村落户。公司援建的首批100所爱心希望小学纷纷动工。分布在全国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爱心希望小学,将国家电网人的爱撒向祖国各地。

  6月27号,青海省“户户通电”工程取得阶段成果,海东地区化隆县成为该省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目标的县。2007年上半年,公司在东北、河南等9个网省公司供区加快工程进度,又为23.8万无电户送去光明。

  《国家电网公司2006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时,有关专家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深刻理解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发展战略的密切关系,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社会的密切关系;深刻理解到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是公司学习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科学发展的过程,是公司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

  一种观点正在成为公司系统的广泛共识:加强对环保和节能降耗工作的约束与考核,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注重节能和环保,是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7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毛如柏率领人大循环经济立法调研组到国能浚县生物质发电项目考察。目前,国能公司已投资建设的山东单县等5个12.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公司作为能源产业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正在承担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赋予的责任。

  1-6月,国家电网公司电网统调范围内共关停小火电机组319台,总容量592万千瓦。作为对环境保护和资源高效利用起着重要促进作用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已把“创建节约型企业取得显著成效”设定为“十一五”主要目标任务之一。

  以责任为发展的基础,在发展中深化责任,这种良性互动让国家电网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